7-11新型態店 將取代舊型便利商店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便利商店興起取代了柑仔店,現在滿街都是,7-ELEVEN將轉型做為生活平台,以新型態的店取代便利商店。
羅智先指出,憑良心講,台灣已有1萬多家便利商店,真的太多了,現在7-ELEVEN正在轉型做為生活平台,若轉型為生活平台的角色,未來成長空間就非常大。
他說,7-ELEVEN2020年在台灣總店數將超過6000家,如果將來要在生活平台上扮演更多角色,就要有更多的店和消費者做更近距離的接觸。過去便利商店很簡單,商品很多,真正切進去看,70%的「紅花」是啤酒、飲料、香菸、零食,這幾朵「紅花」就高占了70%的業績,其它商品都是「綠葉」,「這種店繼續擴張,大概就這副德性。」
過去這種便利商店1家店每天平均營業額8至10萬元,7-ELEVEN這幾年新型態複合店一開,1家店每天平均營業額就達20至30萬元,代表消費者需求已和傳統觀念不太一樣。
7-ELEVEN做複合店只是時代的必然性而已,即使做複合店還是有侷限,不可能天下所有事情都放在一個屋簷之下,至於可以取代既有便利商店的新型態便利商店,會是什麼樣的店?他強調,7-ELEVEN也在摸索,都還在實驗階段。
而外界老是把7-ELEVEN和全家相比較,羅智先說,「我們不一樣,外面也看不懂,只是看熱鬧」,他們有他們的長處,7-ELEVEN也有自己強項,難免剛好在同條馬路碰在一起,7-ELEVEN命運是消費者決定,非同業決定。
被外界酸7-ELEVEN數位會員耕耘落後全家,他更不以為然,「我覺得講這個東西滿好笑的」,他說,數位化只是工具,決戰點在商品和服務,絕對不是工具。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0.06.25)。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8216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