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三雄 攻5G創新服務

台灣第五代行動通訊(5G)開台,迎向5G新時代,對業者來說,5G龐大頻譜標金及網路投資如何回收,成為外界關心焦點,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表示,從國際趨勢來看,5G投資回收一定超過十年,得靠有感的5G服務推升全民升級,因此,電信業者5G開台,拚速度、拚資費,也拚創新服務。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則認為,台灣大有比較多新營收引擎(電商等非電信營收),比較有能力可以回收5G投資。台灣大也積極搶進5G創新服務,林之晨認為,5G最有感的應用是雲端遊戲,下半年會繼續布局,而企業端方面,台灣大在智慧娛樂、智慧零售、智慧交通等都已攜手客戶合作5G概念驗證(PoC)。
遠傳將在7月10日開賣5G服務,當天也將宣布各種5G創新娛樂應用,包含VR遊戲、VR影音、低延遲的沉浸式娛樂等。
台灣5G首波頻譜標金高達1,421.91億元,頻譜攤提年限為20年,以中華電信為例,第一波頻譜標金483.73億元,每年攤提費用高達24億元,加上每年資本支出投入5G為主的行動寬頻建設約90億元至100億元,年年都要投資,即使分為八年折舊,每年折舊費用也相當可觀,況且4G尚未回收,且4G投資仍在持續進行中。
郭水義分析,台灣5G頻譜執照年限20年,從國際趨勢來看,5G投資的回收時間一定超過十年。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認為,進入5G時代,營收結構也會有所不同,企業端用戶跟消費端用戶的加值服務都是未來重要營收來源。
不過,郭水義也強調,若競業共同努力,推出有感5G服務,帶動全民升級使用5G,加上企業客戶服務除網路層,還增加平台層跟應用層,5G投資回收期自然可以加快。
中華電信4G加值服務KKBOX申租量本來就高,還有書城及影音平台,將搭配5G服務,推出Hami VR、AR拍拍看互動體驗、虛擬演唱會、4K影視等免費體驗,搭配雲端遊戲用搖桿、無損音質耳機等一起銷售。

【經濟日報。黃晶琳(2020.07.02)。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672842?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