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金融整併時機到了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7月1日參加「國泰服務生態圈夥伴日記者會」,提到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輕微,像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也幸運逃過一劫,但「不夠痛就痛失轉型的決心」,容易喪失整合機會,他認為這波新冠疫情加上低利率以及數位轉型三大原因,台灣金融整併時機已慢慢到來。
李長庚說,上次亞洲金融風暴後所有亞洲國家金融整頓整合非常快速,只有台灣牛步化,他舉新加坡DBS星展銀行為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DBS放款、總資產等條件跟兆豐金、三商銀差異不大,20多年後,星展銀行一家獲利,超過台灣所有銀行的總和。雖然台灣夠幸運沒有因疫情,生活「大幅度被顛覆」,但「不夠痛就痛失轉型的決心」。
他說,全世界每次大變動會出現新典範、新的常態跟新的贏家,當大家都很痛苦時,天下大亂,但某些懂得善用機會的人,形勢大好。
李長庚會後解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經濟受到衝擊很大,金融體系整頓非常快及徹底,後面幾年發展很好,新加坡等亞洲國家也是如此,台灣雖不必這麼痛,但應記取教訓,不必付出大代價,「做對的選擇,並加速金融整併、產業秩序上軌道」。
國泰金是否要做領頭羊,啟動併購?李長庚回應「這個大家都要努力」,當利率低到一定程度,像日本一樣,二、三十年前跑日本金融機構時,他也覺得不可能這麼快速整併,但日本整併速度與幅度,超出大家想像。
「利率低到這種程度,沒錢好賺,何不整併後,獲利更好、利潤更多,這個現象也會在台灣產生」李長庚說,因低利率、疫情加上數位轉型這三大關鍵,他相信Timing(金融整併時機)已慢慢在到來。

【經濟日報。葉憶如(2020.07.02)。https://udn.com/news/story/7239/467259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