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品牌堅守第一線服務價值

儘管景氣波動,知名連鎖企業仍持續展店及徵才,堅守第一線的服務價值是品牌力的延伸,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7月7日表揚63位績優服務人員,不少是門市服務人員,也有支援門市營運的總部幕後英雄,AI人工智慧加速服務科技化,但有溫度的感動服務還是擴展連鎖品牌魅力的關鍵。
由各連鎖行業龍頭企業總部組成的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舉辦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協會自1991年創立以來,近29年來在台灣的土地上默默耕耘,300多家會員企業提供50多萬人就業機會,店舖數超過三萬多家,每年營業總額一兆多元,對台灣商業服務業發展具有重大的貢獻。
協會理事長賴淑芬表示,不管景氣如何,優質連鎖企業都堅守第一線的服務價值,即使在景氣低迷中,多數企業並沒有裁員或關店,還有不少持續開店的企業,由於台灣做好防疫工作,沒有封城,讓連鎖業可以持續提供服務,針對振興措施,多數企業會持續加碼回饋,提供消費者最好的商品及服務。 
AI人工智慧崛起,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連鎖產業更應重視人才價值,以消費體驗為中心,做好有溫度的感動服務。為鼓勵且肯定連鎖業第一線績優服務人員長期貢獻,協會自2014年舉辦「服務天使獎」活動,今年邁入第七年,主要對象是連鎖業門市營運相關之第一線服務及幕後支援系統有關之績優人員,正職工作滿三年且考績優等,由企業推薦且通過審查。
協會秘書長洪雅齡表示,優質的基層人力是支持連鎖企業品牌價值的關鍵,第一線面對顧客的服務人員及支持門市營運的幕後英雄都是連鎖總部必須看重的尖兵。2020服務天使獎63位獲獎者平均年資10年,而其中在同一企業年資最資深的是,服務34年的曼都髮型玉山店黃瑞貞。獲獎者中,較年長的是64歲高島健康生活館中壢-特力和樂褚寶蓮,最年輕的是24歲摩斯漢堡房嘉敏,由此看出,連鎖業用人唯才,提供多元工作機會,表現良好的服務人員並不受年齡侷限。
這些績優服務人員不管在第一線或幕後,都有令人感動的真實故事,在微小之處的服務價值都可從一些門市服務人員的服務案例中看到,例如:鞋全家福許雅媛,門市有時會有身障或年長的顧客,有次遇到計程車司機進店表示車上有位中風不方便下車的客人想買鞋,她細心溝通了解顧客需求後,讓客人免下車就可以買到適合的鞋子。高島健康生活館褚寶蓮,時常關心顧客產品使用狀況,一位媽媽因為帶小寶寶不便出門,無法及時拿到送修後的產品,下班時立即將器材親送到府,讓顧客可提早使用按摩器材緩解身體不舒服。

優渥實木傢俱服務人員杜珮琳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服務過的案子中有樂齡長者與身障人士的妹妹同住,透過細緻規劃滿足顧客家中各樣需求。麗嬰房服務人員李凌萱,對工作充滿熱忱,不論氣候狀況是否炎熱難耐,都樂意扮演人偶,平常也會安排店內的說故事或折氣球活動,帶給顧客歡樂。遠傳電信服務人員許甄庭,憑藉觀察力,發現顧客異狀,主動聯繫其家人,幫助失智顧客順利回到家。

TCFA新聞稿(2020.07.0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