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疫情讓AI變革加速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表示,過去人類擔心機器人會取代人力就業;而2020年面對疫情,人類是千方百計讓機器去解決問題,而不是人衝在最前面,疫情讓AI技術變革提前並且加速,本來需要三、五十年來完成的數位化,可能會提速到十年、20年內就完成。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7月9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2020年以「智聯世界•共同家園」為主題,舉辦以線上線下併軌的雲端峰會,包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馬雲、騰訊董事長馬化騰等「三馬」,以及李彥宏、董明珠等中國科技巨頭透過線上及線下方式參加會議。
開幕式上,人在雲南的馬雲透過網路連線直播進行專題演講表示,AI應該翻譯成為機器智能,但現在翻譯成人工智能,是人類把自己看得過大過高,很多事情對人類來講很難,但對機器來說是非常容易。
馬雲說,尤其在疫情下加速人工智能、數位科技變革,因為災難在逼迫人們創新,如果過去AI是為了讓「生活」變好,今後AI是讓人類能夠更好地「生存」下去。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廠會運用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軟件,特斯拉在中國大陸做的是原創研發,「接近L5級(技術最高等級)的自動駕駛」,且有信心將在2020年完成開發L5級的基本功能。
馬斯克2019年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時,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正好拿到首張綜合驗收合格證,開始要啟動Model 3的生產測試;2020年馬斯克有被問到上海工廠最新進展時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廠進展順利,期待能儘快訪問上海。
騰訊董事長馬化騰也以視訊連線講話,並且以微信發出50秒的語音表示,騰訊將會繼續加大新基建的投入,騰訊華東總部將要扎根上海。
馬化騰表示,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未知仍大於已知,因此騰訊把「科技向善」納入企業集團的使命與願景,騰訊要做到AI向善,就努力要讓人工智能實現可知、可控、可用、可靠,新科技歸根到底要為用戶負責。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0.07.1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9090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