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首下滑!大減近6千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內無薪假人數首度下滑;無薪假事業單位九五二家、二萬五八二六人,較7月2日減少四八八家、五九九○人。其中,因國旅爆發,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加起來就減了近三千人,但製造業因訂單減少,無薪假仍居高不下。
勞動部統計,本期實施無薪假人數居冠的仍是製造業,有一萬五六二二人、二九九家事業單位,其中以金屬機電工業、化學工業占大宗,雖人數較上期減四三六人、四十九家事業單位,但降幅不大,民生工業甚至不減反增,多了一四○六人放無薪假。勞動部官員分析,主要是出口市場國家疫情未歇,製造業訂單減少。
但先前受疫情衝擊海嘯第一排的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已見曙光。本期住宿餐飲業無薪假人數九六五人,較上期銳減一八二四人,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比上期減一○九四人,無薪假人數降至四三三四人,運輸及倉儲業也少了七五五人,人數降至二八四○人,包含旅行社在內的支援服務業,則少六一四人,人數為六六七人。
勞動部官員解釋,無薪假實施區間以三個月為一期,部分事業單位2020年4、5、6月放無薪假,2020年7月解除,數字於是顯現在本期統計當中。
官員也說,本期減少的近六千人裡,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就占近一半,從端午連假就可見國內消費力回升,再加上安心旅遊補助、振興三倍券陸續上路,帶動相關產業景氣熱度,推測內需服務業的無薪假高峰應已過去。

【聯合報。葉冠妤(2020.07.09)。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68836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