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經濟成長率 中研院大砍逾半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7月14日發布經濟預測,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GDP)由百分之二點五八下修為百分之一點一五。至於2020年經濟走勢是W型或V型?中研院表示,只能說最糟的谷底已過,但如果疫情持續上上下下,什麼型都有可能,2020年是史上最難預測的一次。
儘管2020年GDP增幅走緩,但台股卻一路走高,站上一萬兩千點關卡,甚至有人認為可能會泡沫化。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說,股市原本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卻是非常不準確的領先指標,這次更是完全背離經濟表現,這種現象不會持續太久,應該會有調整,只是他無法確定何時調整。
周雨田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因疫情爆發備受衝擊,消費與投資動能下降,生產製造與貿易活動急速降溫,我國也因海外需求降溫,國內消費疲軟;下半年全球經濟因疫情反覆復甦緩慢,抑制我國外貿動能,但在科技產業支撐和政府紓困與前瞻計畫帶動下,經濟可望逐步回溫,預測2020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一點一五。
對於台股持續走高,周雨田指出,股市熱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各國央行寬鬆政策持續,對市場提供大量流動性,造成資金行情;第二是這次經濟衰退在某些資通訊及遠距商機大爆發,但傳統產業卻衰退,兩者表現不太對稱,但股市是跟著高科技擴張,台灣也很明顯,因此台積電股價一路漲。
彭信坤則說,疫情嚴峻,但各國股市仍然拚命漲,可見經濟預測複雜程度是過去了解以來困難度最高。此外,各國都在印鈔票,大家卻不敢消費,例如美國儲蓄率竟然增加,錢愈印愈多,大家在家裡無法消費,這與過去QE一定會通貨膨脹不一樣,他請大家「不要苛責2020年的預測,真的很難」。

【聯合報。陳素玲(2020.07.15)。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7054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