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總經理井琪看電信業行動通訊 台灣發展遠勝美國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曾在美國AT&T工作23年,比較台、美電信環境與生態,她認為,台灣的行動通訊發展和製造能量,遠遠勝過美國;而業者的定價策略將驅動消費者行為,更牽動國家發展,不可不慎。
5G開台前夕,遠傳電信屢次拋出初期不推「吃到飽」的風向球,在各大業者競爭之下,遠傳跟進對手保留5G吃到飽,但各家資費均加入網速和流量等條件限制,算是從4G低價的競爭泥淖中,往前跨了一大步。
定價策略驅動消費者更牽動國家發展
曾在美國AT&T工作23年的遠傳總經理井琪,想改變台灣不健康的資費生態,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業者定價策略一定會驅動、影響消費者行為」,就像台灣電信業有些資費會設計每通電話前5分鐘免費,「但消費者只要想到還要費心計算,恐怕就不用了」,乾脆用Line打電話,這也意味著固守傳統語音,只是「延緩死期」,反而無法擁抱未來更大的市場。
再舉一個例子,井琪表示,4G時代,韓國、日本用戶平均每月流量不到10GB,台灣可能就用了20GB左右,探詢原因得到的答案是「台灣有很多年輕人在使用網路」,她不禁好奇,吃到飽便宜又隨處隨時可用,年輕人大量上網是激發創意,還是都在上網追劇、玩遊戲。若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她捫心自問「這真是我們要的嗎」,這也意味著電信資費設定不能不慎重。
行動通訊發展和製造能量 台灣電信遠勝美國
井琪觀察,台灣電信業在行動業務的發展,遠遠走在美國前面。
她進一步說明,台灣進入4G時代後,5家電信業者拚命蓋基地台,用戶滲透率很快就超過100%,美國幅員遼闊、地廣人稀,建設難符合經濟效益,涵蓋率和亞洲國家不能比,有些用戶甚至還在用3G,且不同電信業者的涵蓋地區各有優劣,以前她和先生就刻意使用不同電信公司,「訊號才能互補」,她無奈解釋。
井琪也說,美國發展5G選擇28GHz,受限高頻段涵蓋範圍更小,至今仍無消費端應用上線,且美國電信商在建設時往往左右為難,即使集中在都會區建設基地台,5G又會遇到室內涵蓋不好的問題。
相較於美國,井琪認為,台灣5G經驗跟韓國較接近,5G一開台就有不少消費者端應用,也因為台灣地理面積較小,涵蓋率會隨著基地台建設愈來愈好。
另外,井琪讚許,台灣廠商是全球供應鏈重要的一環,市場雖然規模小,但製造能量非常豐富,就連IoT(物聯網)模組都能自行生產,因此遠傳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三大主軸串連5G本業,看好將帶動很多高科技,成為火車頭的角色。
井琪:電信並非笨水管 轉型不是跳脫
遠傳電信持續推動轉型大計,2020年將三箭齊發,以「新經濟」、「5G應用」及「多元合作」為策略重點,2020年新經濟營收占比要提升至15%。
井琪表示,遠傳的轉型並非跳出電信業,若有人說電信是條「笨水管」,她絕對不認同,這條管子裡的東西非常多元豐富,也能乘載許多豐富的應用。
目前市場針對「5G的殺手級應用」沒有統一答案,井琪認為,4G最具殺手級應用的特色就是「行動寬頻」,但隨著用戶不停吃頻寬、吃流量,愈來愈不足時,5G這個突破性的科技出現,會讓消費者最有感的還是速度、應用體驗順暢與否。
對產業界來說,她表示,5G低延遲、大頻寬的特性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差異,也因此遠傳和台達電合作智慧工廠、以公益的角度發展花蓮和台東的遠距診療,當她聽到醫生反饋「透過5G影像傳輸的診療,真的就像現場看的一樣」,這就代表5G有強大的需求,未來潛力十足。

【中央社。江明晏、蘇思云(2020.07.16)。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007160183.aspx】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