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美追殺 抖音海外總部將設倫敦

為躲避美國追殺,大陸短影音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傳與英國政府商量,海外總部將設在倫敦。這也是該公司希望跟母公司字節跳動保持距離的戰略的一部分。
據悉,目前TikTok還沒有自己的總部,TikTok此前表示,其海外最大的五個辦事處分別位於洛杉磯、紐約、倫敦、都柏林和新加坡。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稱,該公司正在考慮多個地點,倫敦是其中之一。但TikTok尚未作出任何決定。其他正在考慮的城市目前尚不清楚。但是TikTok2020年在加州的招聘活動十分頻繁,包括聘請迪士尼的前主管Kevin Mayer,擔任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Mayer目前在的工作地點在美國。
知情人士指出,公司在過去幾周的精力主要放在美國的問題上,但並未排除將倫敦作為公司新總部的可能性。TikTok有望在未來幾年「顯著」增加公司在倫敦和大陸以外其他主要地區的員工人數。
中美關係緊張,美國考慮封殺TikTok及其他大陸社交程式在美國的業務。TikTok深受歐美國家青少年喜愛,但美國以安全擔憂為由,審查TikTok,美國政府聲稱大陸可能會強迫該公司交出用戶數據。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早前建議,TikTok應該脫離母公司字節跳動轉為以一間美國公司的形式獨立運作。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呂祥稱,美國對TikTok的潛在限制一方面可能是影響臉書、推特等平台的利益和用戶。另一方面,美國也依然延續限制大陸科技企業在美發展的態度。
不過,星期日倫敦時報指出,在把全球總部設在倫敦這件事上,雙方的會談已中斷。但知情人士則稱,TikTok仍在跟英國政府洽商中。TikTok拒絕發表評論。
TikTok是字節跳動公司推出的一款國際短視頻產品,與該公司另一款產品抖音相似。TikTok在全球擁有上億用戶,市調機構預計,2020年TikTok在美國的用戶數將達到4,500萬。
環球時報報導,互聯網分析師認為,為避免海外業務受到阻礙,字節跳動一直將抖音和TikTok分開獨立營運。字節跳動的中文官網並未在公司產品中列出TikTok,而在英文官網中則將抖音和TikTok分別列出。字節跳動已將海外子公司分離開來,並把伺服器放在海外。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1460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