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陸資疑雲 投審會要查

阿里巴巴授權英商克雷達成立「淘寶台灣」,飽受陸資疑雲爭議,有黑函檢舉,淘寶台灣與大陸共用隱私協議,台灣用戶資安恐外洩。投審會7月19日表示,正在調查中,以釐清陸資對淘寶台灣是否具控制力。
據了解,英商克雷達一旦從外資改認定成陸資,恐被要求再以陸資重新提出申請經營淘寶台灣,若陸資申請卡關,恐讓淘寶台灣被迫撤離。
根據規定,陸資須占三成以上或有實質控制力等才會被判定是陸資,而淘寶台灣股權的陸資不到三成,且董監結構也不具實質控制力,調查方向為陸資對其是否有控制能力,至於網站隱私權、用戶使用協議,將列為控制力的評估參考。
若違規是否要求撤出台灣,投審會回應,英商克雷達登記營業項目並沒有電商(無店面零售業),非單純改正即可,而是若以陸資重新申請也有疑慮,且第三方支付也沒開放。
黑函指出,淘寶台灣用戶註冊前須簽署的隱私權協議,淘寶台灣與「淘寶全球」、「浙江淘寶網路公司」其實是同一平台。該協議稱,使用個資不須經授權同意,甚至用戶不能撤回個資。
對此,投審會發言人蘇琪彥表示,淘寶台灣本身就是一個阿里巴巴的品牌授權,背後可能有運用一些原本就是淘寶平台的資源,這個部分投審會也一直在針對控制能力的項目做查核。
淘寶台灣澄清,淘寶台灣與大陸淘寶是不同的平台,消費者註冊成為淘寶台灣的用戶,不需簽署大陸淘寶的隱私權協議。這份協議資料,是給跨境供應商。由於淘寶台灣App上有部分商品是海外供應商跨境提供,投訴者看到的協議資料,目的是規範跨境的供應商,以確保出貨給台灣消費者的履約品質。
淘寶台灣強調,阿里巴巴投資克雷達不到三成,背後主要股東為海外基金。克雷達是一間合法的外資公司。
台灣公開資訊網顯示,英商克雷達在台從事國際貿易業、資料處理服務、廣告傳單分送業、一般廣告服務業、食品業等。
新加坡電商蝦皮2015年來台後,淘寶台灣也在2019年插旗,儘管一直強調「淘寶台灣不是淘寶」,但同樣使用淘寶Logo、公仔,質疑聲未曾間斷。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1461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