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組裝新局 鴻海、和碩穩訂單拚轉型

陸廠立訊擬收購緯創昆山廠,正式打破台廠穩守iPhone組裝鏈的神話,面對蘋果強勢扶植立訊,鴻海、和碩等除了要守住組裝生意、擴大零組件業務外,也積極佈局新事業,鴻海以「3+3」策略重點佈局半導體、AI、數位健康領域,和碩則往車用電子、偏向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的生活化產品靠攏。
緯創上周宣布出售集團旗下緯新資通(昆山)、緯創投資(江蘇)及其相關業務予立訊集團,這不僅是緯創退出中國iPhone製造業務,也代表紅色供應鏈與台灣組裝廠競爭進入更加競爭的新時代。
短期內,iPhone組裝廠市佔率將成為「一大三小」局面,也就是鴻海仍維持最大組裝廠地位,其餘則是和碩、立訊及緯創,而在蘋果刻意扶持下,未來立訊組裝佔比將越來越大。
面對大客戶蘋果的變心,台廠除了積極守住既有訂單,發揮製造彈性及品質穩住市佔率外,另一大重點就是擴大集團內零組件打入iPhone供應鏈,提高整體利潤。
而這同時也是鴻海至今能維持iPhone最大組裝廠的關鍵,目前集團轉投資的廠商,包含機殼廠鴻準、PCB廠臻鼎-KY、觸控模組廠GIS-KY、鴻騰精密(FIT)及日廠康達智(Kantatsu)等皆有切入iPhone生意;至於和碩集團,旗下IC載板商景碩及機殼廠鎧勝-KY也在蘋果供應商名單。
隨著蘋果越來越不甜,台廠近年已積極轉型,希望擺脫單一客戶左右營運的局面。其中,緯創藉由緯穎在伺服器資料中心市場打出一片天,緯穎近年營收穩步成長,也讓緯創有底氣,淡出iPhone中國製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上任後多次呼籲,集團要透過「3+3」新產業新技術,包含電動車、半導體、機器人、數位健康、AI、5G/6G等佈局,帶動集團全面轉型,目標2025年將毛利率從現在6%提升到10%。
和碩集團則因iPhone組裝業務佔營收比例超過五成以上,為了降低單一產品及客戶左右營運風險,因此積極展開多角化生意,近年擴大微軟、Google組裝事業生意,產品線涵蓋筆電、智慧音箱。
在新領域上,和碩則佈局如隱形眼鏡、汽車電子、電子煙等業務,偏向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的生活化產品。此外,和碩也透過旗下主板廠華擎切入伺服器生意,近年營運也呈現穩定成長。

【經濟日報。吳凱中(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714973?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