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壽司 進貨活用AI判斷鮪魚品質

在迴轉壽司業界赫赫有名的藏壽司,於本月七日發表導入進貨時自動判斷鮪魚品質的人工智慧(AI)軟體,運用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就能從APP判斷鮪魚的品質。因應新型冠狀肺炎在全球疫情擴大,這項技術能讓藏壽司的採購人員與國外的水產公司及同行,在無法前往產地確認品質時使用。
這項AI APP是電通開發的「TUNA SCOPE」系統。一般職人都會從尾端的切面來判斷鮪魚的鮮度與味道。AI系統是運用職人的鑑賞能力,將大量的尾端切面照片集結成資料庫。使用APP讀取尾端的切面照片,就能在數秒內判別「A(最高級)」、「B(高級)」、「M(普通)」三種不同的品質,正確率高達90%。  導入這項AI技術是為了串連進貨量的安定與確保品質。田中信副社長表示:「就算不用前往現場確認,也能確保既安全又兼俱高品質的鮪魚」
藏壽司光是鮪魚類的產品一年就供應7000萬盤以上,壽司的原料有七成都是從海外進貨。從前都是由採購人員親自前往國內外的產地與加工廠,確認味道與品質後才簽買賣契約。就算在疫情擴大後採購人員因各國限制入境無法前往當地的狀況長期化,也能夠遠距離採購鮪魚。
今後,也會討論是否能將AI APP運用在鮪魚以外魚種的品質判斷上。被AI判定等級「A」的鮪魚,將以「極上熟成AI鮪魚(200円不含稅)」的品名從10日開始期間限定販賣。

[2020年07月0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