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百億美元IPO A+H同步上市挑戰茅台股王

屢爆上市傳聞,卻始終「狼來了」的阿里金雞母,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7月20日宣布,將在香港和上海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計畫,同步在上交所科創板和港交所主板上市發行。
民生證券評估,獨角獸之王螞蟻金服一旦上市,極有可能超越阿里巴巴的市值,成為中國市值最大的公司。
科創版日報報導,螞蟻集團尋求IPO估值至少2,000億美元。一旦A+H同步上市,將挑戰茅台「股王」地位。
目前,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最高為貴州茅台,達人民幣2.06兆元。一旦螞蟻集團登陸科創板,有很大可能躋身A股總市值前十榜單,甚至挑戰茅台第一的位置。
螞蟻金服是大陸Fintech巨頭,截至2020年3月底,螞蟻集團的全球年度活躍用戶數量已經達到約13億,數字金融服務貢獻了螞蟻集團總收入的50%以上。螞蟻集團的數字金融已經在孟加拉、印度、印尼、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和泰國等九地開展戰略合作。
根據阿里巴巴年報,阿里巴巴持股螞蟻金服33%的股權,君瀚和君澳持有螞蟻金服50%股權,而君瀚屬於馬雲及阿里系、螞蟻系員工;君澳屬於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員。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員大約持股螞蟻金服大約83%的股權,目前馬雲持股螞蟻金服8.8%,擁有50%表決權。

【聯合報。戴瑞芬(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163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