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推新品牌「花小豬打車」 瞄準陸低線年輕市場

滴滴7月22日宣布定位大陸年輕用戶市場的新品牌「花小豬打車」即將上線,2020年3月開始,花小豬打車已在貴州遵義、山東臨沂等城市測試營運,憑藉實惠的價格和乘坐體驗,受到當地乘客和司機的歡迎,未來花小豬打車的測試營運將逐步推廣到大陸更多城市。據了解,由於低線城市互聯網出行滲透率仍低,因此花小豬打車瞄準低線市場。
據澎湃新聞報導,在車輛和司機方面,「花小豬打車」只對現有滴滴註冊車輛和司機開放,且採取了和滴滴同樣的安全和合規標準:司機每天出車前需人臉辨識,駕駛過程中全程錄音,乘客可以在花小豬APP內進行行程分享、緊急求助及報警等操作。
至於滴滴為何還要推出獨立新品牌?花小豬打車與滴滴快車等業務是否形成內部競爭?對此,滴滴表示,二者並非同質化競爭,從遵義、臨沂等地起步,花小豬打車似乎更偏向低線市場。滴滴指出,三四線城市和郊縣市場是新業務的目標市場之一,這些地方互聯網出行的滲透率還很低,一個實惠的產品能夠服務更多用戶。
在派單方式、用戶體驗上,花小豬與滴滴App也形成區別。滴滴指出,對乘客而言,花小豬目標定位是年輕用戶族群,且新業務更便宜,有更多的乘客小任務,乘客越活躍越便宜;對司機而言,不同於滴滴的全指派,新業務是半指派模式,司機可以選擇接自己認為合適的訂單,更加靈活。
據了解,花小豬由公司內部新組建的獨立團隊負責,獨立營運、獨立研發;負責人是原網約車平台公司副總裁、區域總經理孫樞,孫樞向滴滴出行CEO程維匯報。
程維在2020年4月16日的公司戰略會上公布了未來3年的戰略目標,即「0188」:安全是滴滴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一切歸0;3年內實現全球每天服務1億單;大陸國內全出行滲透率8%;全球服務用戶MAU(月活躍用戶)逾8億。

【聯合報。林汪靜(2020.07.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2259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