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攜英特爾 攻智慧醫療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持續布局智慧醫療市場,7月23日宣布攜手新創團隊聿信醫療器材科技以及晶片大廠英特爾,共同推出「AI連續肺音監測系統」,將可應用於新冠肺炎的治療當中。
研華表示,「AI連續肺音監測系統」可解決護理人員需長時間在病床邊進行呼吸監測,造成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未來醫院僅需一台邊緣運算主機,同時監測24床病患的呼吸狀況,即可擁有如護理站所需的完整解決方案。
「AI連續肺音監測系統」為電子聽診器,透過貼片偵測及紀錄病患的呼吸音,再繪製成波形圖,結合AI演算法去判讀病患有無生命危險。聿信負責研發AI演算法和設計操作介面,搭配研華醫療認證解決方案與Intel分布式OpenVINO工具組,滿足系統運算需求。
聿信總經理、醫師許富舜指出,透過與研華以及資策會資安所的合作開發,讓「AI連續肺音監測系統」能夠成功應用在新冠肺炎治療流程中,醫師遠距聽診了解肺炎病人呼吸系統變化以及是否有早期徵狀,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也妥善照護病患。
研華智能醫療協理黃至平表示,研華提供了穩定、可靠且符合國際醫療規範的AI智能解決方案,縮短聿信AI解決方案上市時程,也將協助進行國際市場共同行銷。
此系統整合研華兩項硬體設備,包括8吋醫療平板AIM-75H及邊緣運算系統USM-500。AIM-75H架設在病床邊,負責蒐集與呈現數據,並將資料傳送到邊緣運算系統進行AI運算。USM-500則用於進行AI分析及運算,符合國際醫療認證IEC-60601-1-2,此產品於2020亞洲生技大展首次亮相。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日前指出,近期成立「研華智醫」事業單位,投入遠距醫療市場發展。目前已與數家醫療院所合作,未來不排除併購強化規模,或結盟醫學院及醫院資源。

【經濟日報。謝艾莉(2020.07.24)。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72593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