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玩具 網上銷售不減反增

2020年以來,受經濟下行、肺炎疫情爆發等因素影響,大陸外貿進出口受到衝擊。中國大陸玩具業也受到明顯影響。不過,中國大陸玩具網上銷售不僅沒有下降反而增長迅速。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7月25日說,年初為防止疫情蔓延,不少玩具企業一度停擺,但隨著疫情逐步緩解,2020年4月開始中國大陸玩具銷售率先顯現回暖態勢,六一兒童節前甚至出現銷售小高潮。
具行業風向標意義的深圳國際玩具展,在延期近半年後,確定將於8月6日至8日重新開展。廣東省玩具協會是該展會的主辦機構之一。李卓明表示,本屆展會將有1300多家展商參與,數以萬計新品將會首次集中展示。
深圳是中國大陸電商和跨境電商產業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僅跨境電商小賣家已經超過15萬家。李卓明預計,將有大批電商、跨境電商到本屆深圳國際玩具展參觀採購,與數千玩具企業積極對接,中國大陸玩具產業領先世界的優勢短期內不會改變。
疫情期間,大陸主流電商平台淘寶、天貓、京東等,2020年一季度玩具銷售數據明顯增長,京東銷售同比上升55.2%。
據廣東省玩具協會綜合研判,2019年中國大陸玩具網上銷售占比估算達35%,約為297億元人民幣。2020年疫情爆發,促使更多的民眾消費習慣改變,預計未來玩具網上銷售占比會進一步提高。
世界玩具市場上超過70%的產品由中國大陸製造。2020年上半年中國大陸玩具同比下降9%。不少玩具企業的外貿訂單被取消或擱置。廣東玩具產能占全中國大陸七成,2020年7月,廣東省玩具協會調研顯示,受訪企業63.6%反饋生產訂單不足,訂單不足普遍達30%。
為了打破困局,玩具企業積極尋找突破口,發力跨境電商領域。不但傳統跨境電商平台阿里巴巴、亞馬遜、eBay、速賣通等的玩具銷售大幅增長,新型電商渠道諸如臉書、抖音、微信、微博朋友圈等也異軍突起,有企業通過網絡一分鐘就賣出1萬套積木。

【聯合報。(2020.07.2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3292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