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榮廷專訪(三)/創新升級 拓展科技店

問:疫情讓宅自煮發燒,全家在冷凍冷藏即食趨勢對應為何?未來的想法是?
答:我們希望增加冷凍調理品項,目前在SKU(品項)若不算入冰品,有50至60個,還會持續擴充,但只有冷凍調理,沒有生鮮青菜,對消費者來說並不方便,所以未來我們希望搭配生鮮,讓消費者可一次購齊,回家就能料理,而且生鮮是要「截切」好的。
舉例來說,幫消費者切好高麗菜,再搭配四五片培根、蔥蒜等,消費者回家十分鐘就能做好多道菜,連調味都不需要傷腦筋,這需要與有烹飪技術的廠商合作,加上搭配全家的短鏈物流,幫消費者送到府,就能即時滿足消費需求。
沒人做、我們又看好的服務,找廠商較不容易,就像全家看好冷凍食品,有很長的時間在找供應商,因供應商都要賣大包裝,全家要的卻是小包裝,初期沒廠商能配合,後來才說服永豐餘生技,推出小份量商品。
未來全家在冷凍冷藏即食布局會更多,但不見得全都會在實體銷售,因我們的店鋪就這麼大,要「穿著衣服改衣服」動作就會慢,現在沒全店都有,三年來才導入2,000多間店,我們將會持續布局冷凍食品市場。
問:2019年全家推出科技概念2號店,您認為成效如何?未來三號店的計畫?科技概念店未來的走向為何?
答:2020年三號店仍不會出現,因為必須有創新服務;座位經濟是可以期待的,不是只有坐下來吃東西,或許桌子上還能出現健康偵測的螢幕。我們現在開店會盡量去還沒去過的地區,並且將「虛擬店」放進來,就能有許多想像,也就是各店店鋪所成立的LINE群組,店長在群組推薦的商品豐富度與精準度,也可以彌補實體店舖貨架的商品。
另外,很多廠區都可以開小型的「封閉商區科技店」,該廠區上班人口可能無法撐起一家店,但是依然可測試開店,讓母店就在附近,該廠區店舖一旦需補貨,進貨都可透過母店去處理,等於將大店空間延伸至封閉場域的區域,這樣的店也會有許多科技設備,例如智能咖啡機、自助結賬,讓客人方便買飲料、微波食品等,這是我們未來的規劃。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0.07.2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9/4732965?exlink】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