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採購崛起 新冠肺炎與時尚產業的變革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改變了重視時尚秀與貿易展的服裝零售商的採購模式。美國的服飾業貿易展,變得可在網路上觀賞時尚秀並從世界各地採購,日本的零售商也能參加。這種經由網路「非現場交易」的方式越受到矚目,加速業界淘汰傳統的可能性。
邊觀賞時尚秀邊採購
六月開始的倫敦時裝周,世界矚目焦點的2021年的春夏時裝秀是首次在線上舉行。另一個初次嘗試則是邊觀賞秀邊採購商品。全球時裝批發商龍頭JOOR與倫敦時裝周合作,提供商品設計師的採訪與伸展台走秀的影片,時尚買家可依據影片內容選擇採購的商品。
古老的商業習慣:現場觀看與紙本下單
時裝業的採購比其他業界更傳統,買家會去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德國、美國等國際展覽會尋找品牌。現在業界還是習慣看「LookBook」(品牌型錄)、寫紙本訂購單。會有這樣的習慣是因買家必須親眼確認質感與尺寸等細節,有業者透露為了採購每年都必須花掉高昂的出差費及時間。
因應新冠肺炎時尚秀的變化
因新冠肺炎疫情無法集中買家舉辦時裝秀,運用科技改變傳統。例如JOOR的網站上引進360度觀看模特兒的技術,也出現了支援遠距採購的新創公司。從前以買家們確認樣品為前題舉辦的時裝秀,改以網路上舉行情形下結束。
個人參與容易 D2C順勢成長
若是網路採購普及,將在時尚業界掀起一股革命。原本入行門檻高的時尚業採購,變得一般人也可以輕易地去批貨販售,加速了D2C(消費者直接販售商品)的普及。

[2020年7月1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