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摩斯漢堡/利用分身機器人也能在家工作

日本摩斯漢堡於7月13日,發表透過和Ory Laboratory合作的分身機器人「OriHime」的實驗計畫。本次實驗預計7月2日至8月下旬的平常日(約一個月的時間),在摩斯漢堡大崎店(東京都品川區大崎)實施。
摩斯漢堡在一部份的店家分別於2018年11月與12月,導入了一般自助結帳與店員輔助結帳兩種不同的自助結帳系統,用以解決人手不足的情況。本次實驗「OriHime」是為了追求符合摩斯漢堡企業形象的待客模式,運用科技讓顧客體會到只有人類才能提供的暖心服務。
分身機器人「OriHime」全長約23公分。作為在家照顧孩童、長照、身心障礙人士等外出困難的社會弱勢群眾的分身,讓他們在遠距離也能感受到溫暖的社會交流。本次期間限定實驗在摩斯漢堡大崎店(平日下午2:00~6:00)設置一台「OriHime」,歡迎想要開心對話一邊悠閒點餐的顧客使用。
PILOT(運用分身機器人遠距離對話與動作的人)負責一邊與顧客聊天一邊點餐,結帳則是交由另一位在店內的收銀員進行。實驗期間的機器人由兩位住在關西的身心障礙者來操縱。在店內OriHime的旁邊放置介紹機器人的簡歷與使用說明,促進顧客與機器人進行流暢的對話。
今後預定繼續改良系統、擴張機能,讓下單到結帳都能透過OriHime進行。目標是為店內收銀人員不在場,也能借助點餐時的應對實現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交流。

[2020年7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