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坐穩超市霸主地位 其中一關鍵是靠這個

全聯位於岡山物流廠、首個自動倉儲2020年6月初正式啟動,不但是台灣零售業最大自動倉儲,更首創機器手臂將箱貨投庫、串接倉儲八大機能。
未來觀音與梧棲園區也將設立自動化倉儲,提高供應商直接寄庫比例,提高門市「今下單,明到店」效率,也讓全聯穩坐超市物流霸主地位。
全聯為了因應快速展店的物流需求,2011年斥資百億元設置觀音、梧棲、岡山三大物流園區,引進日本物流系統,目前已在物流方面投資約250億元。
2018年再投入岡山物流廠的自動倉儲建置,花費將近10億元打造全台首座擁有「八位一體」高科技倉儲,2020年6月初正式啟用,為單一廠輸送帶最長,為台灣零售業最大的自動倉儲。
所謂的「八位」指的是越庫倉、棧式立庫、整箱寄庫倉、拆箱寄庫倉、棧板設備、箱式立庫、分揀機、卸棧設備等八功能。
全聯副董事長謝健南表示,這八功能以往都是各自運作,全聯首創將八機能串接,將之系統化和資訊化。
供應商只需將商品送往物流中心,接著依序送到投入口,商品沿著輸送帶送往高速自動分揀機的主線,由電腦分配各店數量後,將商品分貨到高速滑道,再透過車隊送到營業所,整個自動化過程只需3分鐘,不僅提升了10倍以上的人效,從進貨到出貨更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
自動倉儲中則加入四支機器手臂,取代過去以電動車、堆高機將棧板送出並交由人投貨的作業程序,省下人工搬運力氣和時間,增加作業效率。
他提到,有自動化倉儲,就能提高供應商直接寄庫比例,現有倉庫有50%至60%為寄艙,其餘40%都是「越庫」商品,也就是供應商貨品不進倉庫,直接分派各店,但各店空間不見得能存放這麼多商品;未來將會降低越庫比例至5%,讓95%商品都能寄放在倉庫,可省店鋪空間、省人力、省時間。
他說,越庫的商品,因廠商每天都要送,半途可能交通壅塞,到貨時間不見得準時,其他可能都理貨理完了,部分商品還沒來,因此直接寄庫,才能提高配送效率,未來另外兩個物流中心,包括觀音、梧棲都能加入自動倉儲,就更能加快配送速度,觀音最快2022年啟用。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0.07.28)。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73801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