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日本外食產業營業額減少22%,連續4個月低於去年收益

日本食物服務協會(位於東京都港區)於7月27日發表,6月的外食產業營業額比去年同月減少21.9%。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影響,2020年上期自3月開始便持續陷入實績低於去年的窘境。雖然目前有逐漸恢復的跡象,但因業態差異,恢復狀況也有著顯著差距。特別是主要在夜間營業的居酒屋、酒吧等,皆陷入苦戰。
外食產業整體營業額實績已連續4個月低於去年。6月因解除全國外出移動限制,以及撤銷餐飲店營業時間限制等,各業者開始恢復店內用餐服務。然而,民眾在家工作與減少聚餐的動向仍持續,位於都市辦公街等地區的店鋪依然難以招攬到顧客。
若分別看不同業態的營業額狀況,居酒屋、酒吧比去年同期減少60.1%,與其他業態相比恢復速度明顯緩慢。家庭餐廳比去年同期減少26.5%,已恢復到3月的水準。咖啡館則是恢復到減少38%的狀態。收益情況良好的速食店因從4月開始利用外帶及宅配服務等其他業態來維持營業額,故減少11.8%。
整體來客數於4月時來到最低點,之後便有持續恢復的跡象。6月則是比去年同期減少25.4%。以業態來看,速食店減少20.7%,家庭餐廳減少29.4%。居酒屋及酒吧減少58.7%,持續大幅下降,預計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逐漸恢復。知名外食企業「和民」與「COLOWIDE」也決定將大量店鋪暫時停業,今後有可能維持停業。

[2020 年 7 月 27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