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電量販店Nojima員工僱用年齡上限調高至80歲,長期活用高齡銷售員人才專業知識

日本家電量販店Nojima欲保留人力,將原本的65歲僱用年齡上限大幅調高至80歲,延長現場銷售員等人員的僱用期限。由於自2021年春天起,政府將實施「改正高年齡者僱用安定法」,確保高齡者就業機會成為企業義務,如何活用高齡人才形成一項課題。為了因應零售業界人手不足的問題,僱用年齡上限調高措施可能將持續擴展。
該制度適用對象不限於總店銷售員,不論職業類別,約3000人的全體員工皆適用。自65歲起可依健康狀況與執勤態度考慮是否續簽1年契約。若到了80歲則需考量體力方面問題,若仍有工作意願,也可討論繼續延長契約。
Nojima為了長期活用高齡人才的專業知識與人脈而調高僱用年齡上限。因Nojima採用的店鋪經營方式無需依賴製造商派遣的銷售人員,擁有廣泛商品知識及接客技術的自家高齡銷售員是十分珍貴的戰力。辦公人員也納入僱用期限延長制度的適用對象。田中義幸執行董事表示:「希望各領域的高齡人才都能有活躍表現。」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Nojima亦導入在家值勤的工作模式,如此一來高齡人才也可在家中作業。知名家電量販店BIC CAMERA則是採用銷售員自外部連結廣播裝置,向顧客說明商品情報的作業模式,目前已於部分店鋪實施。Nojima也急於整備可減輕移動及站立作業負擔的工作環境,擴大高齡人才活躍機會。

[2020 年 7 月 26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