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重視數位化 資誠:財務部門要跟上

在數位化趨勢下,全球企業紛紛面臨轉型的壓力與挑戰,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近日舉辦「智識、技能自動化、迎接數位轉型浪潮」線上研討會,董事長許林舜表示,今日驅動產業革命的關鍵技術為數位連結(Connected),包含數據分析、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等技術等,因此企業更迫切需要財務部門有效率、有效果地支援企業運行。
許林舜表示,然而財務部門轉型並不容易,包括人員技術能力落差、資訊系統各自孤立、數據量遽增等,皆為財務部門轉型需克服之障礙。
許林舜分析,傳統財務部門投入大量人力執行交易處理、財務報告及法令遵循等日常作業,卻較少關注於提供管理階層分析與建議。財務部門應將自身定位為企業諮詢樞紐之角色,藉由數位科技之運用,減少日常作業成本,著重創造企業永續經營之價值。
許林舜指出,財務部門任務分為日常交易處理的「做」及解決問題的「想」。在做的方面,公司可利用數位化ERP、流程機器人(RPA)及聊天機器人(Chatbot)達成自動化(Automate),增進日常作業的效率;在想的方面,則可運用數據分析、視覺化、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進行擴增(Augment),強化財務部門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
以成功導入RPA的實例而言,許林舜分享他所服務過的客戶,該案例公司擁有全球50家以上子公司,關係人交易對帳資料達數百張工作表,造成財務部門每月執行逐筆對帳流程冗長,但是透過關鍵程序導入RPA流程自動化,以使用者體驗作為關鍵要素,最終成功讓公司原本耗時三天的對帳時間,縮減為二小時,節省90%以上人工作業,同時提升資訊品質信心。
許林舜建議,RPA不應為導入而導入,應思考如何與企業整體數位化策略契合,並放入企業既有風險管理框架中運作,與使用者部門、IT部門密切溝通,方能實際展現數位轉型效益。

【經濟日報。程士華(2020.08.04)。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75579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