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生醫白皮書 勤業眾信:疫情帶動產業四大併購策略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8月4日發布「2020生醫合作交易白皮書」報告,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2020年將成為「新常態」市場,業者可能會在評估供應鏈、市場與核心業務後,選擇運用「嵌入策略、合併策略、轉型策略、附加策略」等四項策略進行併購,以降低損失、持盈保泰。
觀察2019年生醫產業併購交易情況,潘家涓指出,全球生醫產業共有5,522筆合作交易案,交易總金額達4,840億美元,以交易量來看,授權交易佔41%最大宗;然而併購交易數量雖僅佔總體交易10%,但多為鉅額交易,因此總金額佔比達而全年56%。
有趣的是,中國大陸趨勢與全球發展大不相同,勤業眾信表示,以交易數量觀察,大陸生醫產業授權交易佔70%,遠高於全球平均值41%;而併購交易僅佔5%,低於全球平均值10%,整體而言,大陸生醫產業仍偏好授權交易。
勤業眾信表示,不同於2019年的情況,新冠肺炎如果破壞原有價值、供應鏈,或是造成主要市場、核心業務鉅變,都將帶動併購以突破困境的需求,而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產業,也可能會把握新一波併購契機,甚至是聯盟帶動的產業匯流,尋求新的夥伴關係。
勤業眾信認為,接下來會看到四種併購策略,第一種是嵌入策略(Tuck-ins),收購貼近核心業務的項目,進行突破性技術收購;第二種為合併策略(Consolidations),將併購標的的技術資產、穩定收益流,產品服務合併,用以滿足買方核心業務需求;第三種為轉型策略(Transformations),力拼進入不熟悉的市場,建立新的業務單位;第四種則是附加策略(Bolt-ons),讓標的繼續作為一個獨立業務實體、保持正常運作,常用於建立研發產品創新中心。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副負責人潘家涓指出,2020年對生醫業者而言,是波瀾起伏不斷的一年,許多藥廠面臨藥物專利大量到期的困境,同時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為生醫產業的經營前景,帶來許多變數與挑戰。

【經濟日報。程士華(2020.08.04)。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475576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