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產業下一步 勤業眾信:併購與數位轉型利基

隨著台灣量販龍頭家樂福收購知名超市頂好,以及家電品牌夏普收購美妝連鎖通路美華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8月3日提出分析,認為台灣生活零售競爭已走入新紀元,未來不僅產業界線模糊,併購進入成熟期,數位轉型也將成為新時代的利基。
勤業眾信財務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黃俊榮表示,根據台經院統計,綜合商品零售業分為百貨、量販、超市、超商、其他零售業等五類,在2016至2019年間,超商與超市在台灣通路產業的重要性漸增,其中超商不斷透過異業合作,2020年Q1產值已達847億,超越百貨通路;若以成長性評估,則以「超市」表現最佳,其因應不同地點客群需求,彈性調整超市的規模與樣態,產業競爭界線朝模糊化的趨勢。
黃俊榮指出,在數位化浪潮驅使下,零售產業對規模與資本要求日漸趨高,近年台灣與全球市場屢見種種整併案。以台灣的超市為例,2000年以前,都市化生活逐漸成形,裕毛屋、頂好等國際型廠商,以及丸久、興農等台灣廠商紛紛進入市場;2000年至今,則為主要廠商的整併期,包括:頂好併購易利購、惠陽、全日青等;全聯併購全買、楊聯社等;味全整合旗下松青、丸久,而後又賣予全聯。
黃俊榮表示,經過十多年來的整併與發展,可被視為因應超市網點擴張鋪設、營運效率及便利性競爭的結果。
黃俊榮指出,數位轉型是零售業未來的大趨勢,全家便利商店從2016年起實施會員制、推出APP、Fami Pay等策略,有效應用會員數據、導入高附加價值的商品與服務,推升營收與利潤成長。另一方面,統一超商作為台灣家樂福的大股東,藉由拓展在超市產業的發展,可以期待未來跨通路數位整合服務。
在各大通路會員APP與支付系統百家爭鳴的情況下,未來實體通路營運及消費體驗提升,也都會聚焦於數位整合,這也是零售產業下一波的競合關鍵。
黃俊榮提醒,在網路時代,業者可尋找合適的策略夥伴,由實體店舖延伸至線上服務、從電商平台開設實體消費觸點、從商品品牌發展自有通路,乃至種種跨行業、跨地區、跨平台整合等策略,以在新零售的時代中取得利基。

【經濟日報。程士華(2020.08.0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75273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