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為DNA,宏亞食品跟著台灣人一起長大

「國民巧克力」是宏亞食品的創業初衷,兩位創辦人投注諸多心力,只為做出高品質、價格親民的零食,他們篤信好東西不一定要貴,希望讓大家都吃得起。二代接班勇於創新,帶領宏亞不斷精進,隨著時代與台灣人一起成長。
宏亞食品是台灣最早投入巧克力產業的本土廠商,以77乳加巧克力和禮坊喜餅而聞名。宏亞專注於製造質優價美的國民零食,二代接班後更導入創意,在禮坊喜餅包裝設計、巧克力共和國(博物館及觀光工廠)的經營上,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一分錢十分貨」的致勝關鍵
早年巧克力仰賴進口,屬於昂貴的高級糖果,一般家庭不太買得起。宏亞創辦人張豪城與張添兩兄弟於1967年發跡於迪化街食品批發行,從事進口糖果餅乾的販售,因對巧克力商機擁有高敏銳度,熟悉消費者的需求,便以「生產國民巧克力」為初衷,1976年創立了宏亞食品。
儘管自製的大波露熱銷,兄弟倆並不自滿,開啟海外市場考察,找尋創新產品的靈感。他們在歐洲吃到美味的牛軋糖,靈機一動,決定將國外的杏仁豆改為台灣花生,再於外層裹上巧克力,於是1977年77乳加巧克力問世,很快成為當時最夯的零食,憑藉著優良的品質與親民價格,長期以來供不應求。這項產品已逾40歲,陪伴許多台灣人長大,而且照樣擄獲每一代小朋友的心。
為求穩定品質,張氏兄弟將獲利全數投資於設備,大手筆向歐洲訂購生產線,憑藉高規格的機器和最新技術,成功挑戰大規模生產。創辦人張添曾勉勵宏亞人致力做到「一分錢十分貨」,無論技術、原料或創意,都要拿出最好的獻給消費者。
花生是77乳加的靈魂,為追求最佳風味,不僅選用最好的北港花生,並嚴格管控,入冷藏庫隔天即取出烘烤,以熱風隧道爐取代旋轉筒,花生不被翻攪不致因摩擦出油,現烤現用不會有油耗味。在揀選方面,導入色彩選別機搭配資深師傅,電腦與人工雙管齊下,不夠好就不配加入77乳加;再以金屬檢驗機與低劑量X光機做最後檢查,確保農產品零雜質。
77乳加廣受歡迎,家庭、學校與公司行號會大量採購,因此保存期限格外重要。從前效期是240天,絕不添加防腐劑的宏亞想挑戰更長時間,幾經實驗終於找到方法,他們嚴選低透氣性的新包材,微調儀器測試包裝壓力和溫度,如今77乳加的效期已達到365天。宏亞生產總部吳哲維副總自豪地說︰「延長效期,我們用科學方法做到了,還是那句老話,我們不用防腐劑!」
從消費者需求尋找創新靈感
企業若一成不變很難順應時代,必須與時俱進。宏亞第二代張云綺董事長接班以來,帶領員工「以創新為DNA」,擦亮宏亞食品的招牌。宏亞不僅打造零食王國,還締造兩項創舉,一是創建「巧克力共和國」這座不同凡響的博物館兼觀光工廠,二是成立「禮坊」令台灣喜餅風格煥然一新。

你吃過巧克力,但看過可可樹開花、知道可可種子的模樣嗎?巧克力共和國的建立源自於夢想與使命,做為巧克力專家,宏亞食品長期蒐羅與巧克力相關的知識、歷史與技術,想蓋一座博物館兼觀光工廠,把這些介紹給國人,2012年東南亞首座巧克力博物館於焉誕生,一年可吸引三十多萬訪客。透過巧克力共和國,大家認識了巧克力的文化與故事、接觸與世界品質同步的巧克力產品,還能在此品嚐高端手製巧克力。為幫助小朋友建立認知,斥資打造台灣第一座可可溫室,走進去便能親近可可樹。
宏亞在1985年成立禮坊,正式跨足喜餅市場,從傳統謝籃喜餅到時尚概念的愛情旅行箱喜餅,再進化為洛可可喜餅及法式喜餅,禮坊始終把消費者放在心上,針對其需求來設計產品與包裝,從喜餅紅海市場殺出一條新路,成為喜餅界時尚設計的領頭羊。2020年更選定板橋、台中、高雄三家門市進行大改裝,希望讓消費者有更佳的選品體驗,並提供休閒空間,吸引民眾走進禮坊喝咖啡、吃甜點;同時推出雪茄捲、曲奇餅等明星商品,躋身伴手禮市場,並順應時下消費習慣強化EC平台,期盼挑喜餅的幸福時光會選禮坊,在犒賞自己、分享親友的快樂時光也會想到禮坊。
一連串的作為,除了讓巧克力與喜餅糕點更廣為國人喜愛,漸漸地,也讓民眾對宏亞食品、77乳加、禮坊喜餅有了印象連結,重新認識這個食品王國。
以「本味誠現」擦亮金字招牌
在幾波食安風暴中,宏亞食品安然度過,憑藉的是對自家招牌的珍惜,不失本心,自然無愧於消費大眾。
基於食品安全,宏亞有嚴格的供應商規範,嚴選原料,以優質食材創造真食滋味,尤其「本味誠現」系列產品,包括牛奶餅、乳酥餅、蛋黃餅,不僅不添加防腐劑,也無香料與色素,並追求「Clean Label」潔淨標示認證。
吳哲維副總憶及一段往事,牛奶餅上市不到一個月,衛生局就來了,因為有人檢舉「牛奶味這麼香濃,怎麼可能沒放香料?」工廠拿出配方和產品歡迎檢驗,結果還了宏亞公道,香濃是因為牛奶比例特別高,數據顯示確實沒用香料。
除了本味誠現系列以外,旗下的新貴派大格酥也是使用真食材研磨入餡,不添加香料,入口的都是自然真味。
在既有的基礎上,宏亞董事長張云綺致力帶動品牌創新,走出不同的道路,她滿懷信心地說︰「用真材實料,做真食滋味,消費者品嚐得出來,就能體會宏亞的用心。為了做出好食物,一切的堅持都值得!」

【遠見雜誌。(2020.08.07)。https://www.gvm.com.tw/article/7403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