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供應鏈風險 KPMG:「人才風險」成企業首要威脅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推動企業改變營運模式,據KPMG(安侯建業)對各國企業執行長的調查,包括招聘、慰留和員工健康福祉在內的「人才風險」,已超越供應鏈相關風險,成為未來3年企業營運的最大威脅。
「路透」8月25日報導,KPMG在7月6日至8月5日間,對澳洲、加拿大、中國、法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的315位執行長進行調查,此調查為「執行長展望」調查的一部份。
調查結果顯示,執行長們認為,未來3年企業營運面臨的最大威脅中,人才風險(Talent risk)已從排名第11躍升至排名第1,第2名則為疫情和美中貿易戰下的供應鏈相關風險,其後為環境與氣候變遷風險。
在對全球經濟未來3年前景的看法上,有32%的執行長表示,自己目前的信心比2020年初還低,但另有32%的執行長稱,自己現在更有信心。
在調整營運方面,有80%的執行長稱,隨著公司在疫情造成的封鎖期間安排遠距工作,和以網路和消費者溝通,公司加快了數位化擴展計畫。還有69%的執行長計畫在短期內削減辦公空間,儘管仍不確定將人力從共同工作空間,向居家工作轉移的規模。
另有73%的執行長表示,企業營運往在家工作轉向,增加了求職者的數量。
KPMG全球董事長兼執行長Bill Thomas對於研究結果表示,在公司營運轉向遠距工作上,也許某種混合式的人力安排正在成為新日常,隨著企業推動家工作,可能將導致企業團隊的全球分佈更廣、線上互動更多,員工工作的舒適程度也可說是前所未見。
KPMG的「執行長展望」調查最早從2020年1月和2月間進行,當時有1300位執行長受訪。

【自由時報。(2020.08.25)。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7082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