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調查 企業併購金額增二成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但根據安永「2020國際投資併購白皮書」,台灣2020年前五月併購交易金額反而較2019年同期成長二成以上,主要動能來自於國內整併。此外,安永調查指出,即使疫情當前,全球仍有56%企業主計劃未來一年內從事併購投資,可見併購意願仍舊強烈。
安永與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8月25日舉辦2020國際投資論壇,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回顧2019年台灣併購交易,由於全球經貿環境不穩,台灣2019年併購活動放緩,大型交易案件減少,總交易金額僅75億美元,較2018年的128億美元大減。
何淑芬指出,2019年台灣市場有三大現象,海外併購強勁、外資來台併購趨緩、國內整併熱絡。
尤其是國內整併方面,國內業者為積極搶占5G、物聯網、車用電子、醫療生技等商機,或是透過私有化轉型升級,包括綠悅-KY、合一生技與泉盛生計整併等案例。而國內整併熱度也延續到2020年,成為2020年併購的主要動能。
根據2020國際投資併購白皮書,2020年前五月台灣併購交易總額約11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的9億美元成長二成以上。觀察併購類型,2020年前五月以國內整併為主要動能,光是國內整併金額就達到8億美元。
何淑芬表示,根據安永調查,全球仍有高達56%企業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從事併購投資,她建議,在疫情環境下,更應釐清風險與價值,例如原先併購的動機是否因疫情而生變,以及預估綜效是否會受疫情影響,導致難以實現等情事發生。
何淑芬強調,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性增加,再加上疫情攪局,併購交易已出現新樣貌。
以交易方式為例,政府旅行禁令、工廠停工等,使過往需要大量會面與外勤工作的併購活動,轉以視訊或電話會議進行,但效率可能不如預期,導致併購時間延長,企業都要做好因應。
出席的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未來環球晶在國際併購上有三大難題,第一個是反托拉斯法限制;第二,併購標的愈來愈難選,能挑的過去十多年已經挑完;第三,全球股價高,併購壓力較大。
鴻海投資長杜墨璽則說,疫情雖有一定衝擊,但宅經濟、遠距商機等都帶來商機。

【經濟日報。翁至威(2020.08.26)。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81003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