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 外食產業集團向其他業界派遣從業人員

受到新冠肺炎打擊的外食產業,相繼將剩餘的人才與其他業界合作派遣支援。連鎖拉麵業者幸樂苑加入人力派遣業、連鎖居酒屋集團三光MARKETING FOODS則將正職員工派遣去支援農業。就算沒有受疫情影響,長照業也一樣人手不足。跨越業界移動勞動力來抑制失業人口。
外食產業除了增加得來速等外帶模式,也多角化經營增加收益。連鎖居酒屋「和民」收購大阪的派遣公司,成立新的派遣公司「和民Agent」。將正職員工、時薪人員等1萬人派遣到農業、照護設施、回收業者等。薪水由和民或派遣企業照工作契約支付。
由企業間的協議將員工暫時送往其他地方工作的「共享員工」概念也漸漸擴展開來,和派遣業相比手續更簡單。例如三光MARKETING FOODS到9月為止派遣一部份的正職員工去支援農業。同公司表示:「要改善收益,壓縮人事費用是不可或缺的」。
6月國內的餐飲業就業人數(包含打工)有312萬人,占了就業人口的5%。大量的店舖相繼閉店,對日本的經濟來說是沉重的打擊。因疫情影響解雇的人數在7月31日為止達到4萬1千人,飲食業就佔了14%
以外國技能實習生為中心的一級產業,從2月的入境限制以來人手不足的情況日趨嚴重。將外食產業剩餘的勞動力移至人力缺乏的產業,這樣的模式也可能拓展到有許多剩餘人員的觀光業與娛樂業。
共享員工這個概念從歐美與中國出發,從到其他公司出勤的員工薪水該由誰支付、職災發生時的補償規則等不明的灰色地帶還很多。為了確立雇傭人責任,修改勞動法是必要的。(井上航介、雇用編輯 松井基一)

[2020年8月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