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出售案 添變數

大陸商務部公布新調整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人工智慧技術及數位訊息推送技術名列其中,這是該目錄時隔12年再度調整,外界猜測可能是反擊美國限制技術輸出大陸而來,並可能卡住TikTok出售案。字節跳動8月30日表示,公司關注到商務部和科技部公告內容,公司將嚴格遵守「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和「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處理關於技術出口的相關業務。
大陸商務部日前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其中,禁止出口相關條例調整主要涉及航空器測控技術、空間數據傳輸技術、地圖製圖技術;而限制出口條例相關調整則涉及計算機(電腦)服務業、通信設備等多個行業,或對互聯網科技公司影響更大,其中涉及無人機技術、語音合成技術、人工智慧交互界面技術、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等。
新華網報導,大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解讀,以字節跳動公司可能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為例,字節跳動在人工智慧等領域擁有多項前沿技術,有的技術可能涉及調整後的目錄,需申請許可。
此次目錄調整對考慮技術出口的企業有何影響?崔凡說,新目錄生效時尚未完成交易的技術出口方,如果準備出口調整後目錄中的限制類技術,建議暫停磋商與貿易程序,履行好相關申請手續。
以字節跳動公司可能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為例,他認為,字節跳動在人工智慧等領域擁有多項前沿技術,有的技術可能涉及調整後的目錄。如目錄在限制出口部分計算機服務業類的信息處理技術項下,新增的第21條關於「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第18條關於「人工智慧交互界面技術」等控制要點,就可能涉及該公司技術。
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字節跳動在美業務進行調查,要求字節跳動在有限的時間內剝離TikTok,且必須將後者賣給一家美國公司。
「如果字節跳動計畫出口相關技術,應該履行申請許可程序。」崔凡說,字節跳動的國際業務能夠取得快速發展,依靠的是其大陸強大的技術支撐,向境外公司提供最新的核心算法服務,就是一種典型的技術服務出口。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8.3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2217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