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微博 2020年9月底吹熄燈號

騰訊微博歷經十年發展不如預期,公司宣布將自9月28日起停止服務,未來新浪微博將一家獨大。此話題在9月6日登上網路熱門搜尋,單日逾1.4億人次瀏覽。
中新經緯報導,騰訊微博官方公告,由於業務調整,將於9月28日23時59分停止服務和運營,屆時將無法登錄,用戶可提前備份相關信息。
對此,大陸網友紛紛留言,「還以為騰訊微博早沒了」、「騰訊也有微博?都快忘了還有騰訊微博這事」。「我的青春記錄在裡面,突然停止運營,內心五味雜陳。」
公開資料顯示,騰訊微博於2010年5月,開始開放用戶註冊。2010年12月,大陸田徑國手「跨欄王」劉翔的騰訊微博聽眾人數突破800萬,成為當時全球人氣第一微博。2011年9月,騰訊微博平台上的註冊用戶數超過3.1億。
但好景不長,2013年底騰訊微博內部開始調整,人員大幅異動。財經網報導,騰訊微博前員工李陽曾表示,騰訊有系統性的支持讓內部很多產品生下來就「含著金湯匙」,有機會成為體量千萬級、億級產品,但存在問題是沒有了解和滿足用戶。
2014年7月,微博團隊被拆夥,產品運營團隊被整合入騰訊新聞團隊,其餘部分員工被分流至騰訊微視團隊,只留下部分人員維持日常基本運營。2020年11月,QQ空間說說發布框下方原有的分享「同步至騰訊微博」已經消失,且暫停申請開通和續費,舊用戶還可以繼續使用。
北京商報報導,自2009年微博產品興起至今,前半段巨頭競爭激烈,搜狐CEO張朝陽和騰訊CEO馬化騰,捉對廝殺;後半段搜狐回撤、微信出世,新浪微博以更名微博的形式,站穩江湖地位。
不過,在大陸社交市場,微博不算呼風喚雨的老大,位列蘋果App商店免費社交榜前十的小紅書、探探、知乎、陌陌、抖音等廣受網友喜愛,月活躍用戶與微博不相上下。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9.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4016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