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超商︰自有品牌鮮食 不考慮美豬

四大連鎖超商已成為全台最大的連鎖餐廳。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和OK等便利商店表示,政府擴大開放美國豬肉進口的政策尚不明朗,目前自有品牌鮮食皆使用國產豬肉,未來也暫不考慮使用美國豬肉。
統一超商表示,目前門市自有品牌鮮食使用的豬肉皆符合政府法規,並未使用美國進口豬肉,未來是否會使用美國豬肉?仍要觀察政府政策。
全家便利商店說,全家自有品牌鮮食皆使用台灣國產豬肉,沒有使用美國進口豬肉,未來也將延續此原則。
萊爾富指出,現擴大開放美國豬肉的市場狀況較不明朗,在鮮食開發上暫不考慮使用美國進口豬肉。
OK便利店表示,目前門市所有鮮食皆未使用美國豬肉原料,未來也不會用,將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肉。
但美國雞肉開放進口後,已攻占超商鮮食。超商業者說,鮮食商品的雞腿肉商品大多選擇使用美加進口雞腿肉,雞胸肉相關鮮食才使用國產雞胸肉。
四大連鎖超商鮮食整體使用進口雞肉與國產雞肉的比例約為七比三;僅OK使用國產雞肉八成,美國雞肉二成。
養豬業者憂 業者成本考量改美豬
養豬業者表示,目前開放進口的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每公斤才新台幣三十五到四十元,是台灣國產豬肉生產成本的一半;如果政府擴大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價格恐怕更低,屆時恐難保業者不會因成本考量而採購美國豬肉,重創國產豬。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0.09.04)。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9737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