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年 百貨業推出個人年菜

各家百貨公司自9月中旬以後,正式推出2021年的年菜。因新型冠狀肺炎的感染持續擴大,年假無法出去旅遊不得已只能待在家中,因此過年想在家裡享用年菜的家庭變多了。因應新冠肺炎而改變的生活型態,推出無須分食的個人年菜。
高島屋與松屋在9月1日發表了年菜的主力商品。高島屋在店面與網路販賣的品項大約有1150種,18日開始接受網路預訂。松屋約有200種的年菜,10月1日開始預約販售。
本次年菜銷售的特點是新型冠狀肺炎的應對。高島屋在個人與少人數的年菜銷售量上比往年增加了1.5倍,在擺盤上就算有複數的人也不用和別人分食的這點下功夫。崇光.西武百貨的年菜也採取用小容器分裝的擺盤販賣。
松屋在加強個人年菜種類的另一方面,也增加能宅配到全國的品項,贈送給不住在一起的家人。「在家享受異國料理」的概念下,也販售義大利等9個國家的香腸料理。
在新型冠狀肺炎的影響下,政府加強呼籲民眾2021年新年假期盡量減少旅遊、回鄉等移動,在這項政策的反作用下增加了許多訂購年菜的消費者。根據松屋的調查,元月1日在自家過年的消費者有73.6%、預計訂購年菜的消費者也增上升到69.3%。
銷售通路也從店面延伸到網路。30日開始依序預購年菜的三越與伊勢丹,
網站上不只放了簡單易懂的商品說明,也加強了人氣排行等內容。大丸松屋百貨店則是採用了人氣部落客的年菜介紹影片來吸引顧客。
近年來的年菜市場產值估計穩定成長到600億日圓,今年各家公司銷售額都豪氣的以成長10%為目標。雖然受到的疫情影響,整體消費環境都壟罩在陰影下,但年末的年菜銷售市場可以預見到各大百貨公司的爭相販售的榮景。

[2020年9月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