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網購業績亮麗,但恐無法持久

百思買(Best Buy)今年第2季網購業績成長242%,Target、Dick's Sporting  
Goods運動用品店、勞氏(Lowe's)家居裝修用品、蒂芙尼(Tiffany) 和家得寶(Home Depot)疫情期間網購業績都有3位數的成長。
可是這樣的成長會持續嗎?可能不會。
弗雷斯特(Forrester)市調公司分析師柯達莉(Sucharita Kodali)說,電子商務的成長明年必然會下滑,因為願意網購的人都已網購,要買的東西也都買了,目前還有社交距離限制,一旦一切恢復正常,大家就會回到實體店內。
Gap 電子商務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了95%,Old Navy則成長了136%,美容商品業者 Ulta 表示最近這個財季網購業績成長200%以上,Coach和Kate Spade 的母公司 Tapestry也表示網購有3位數的成長。
零售商在疫情期間壓低其他成本,減少員工人數和時數,關閉表現不佳的店面,減少促銷宣傳。Abercrombie 的財務長李比斯基( Scott Lipesky)說,只要減少固定成本,那麼轉為網購是有利可圖的。在截至8月1日的最近1季,Abercrombie's商店和經銷中心費用降低18%,行銷費用也減了16%。  
然而各家表現不一,Gap卻因由店裡送貨至顧客家中的運送成本增加,使上季出現淨虧損。
分析師認為有些業者網購趨勢會優於其他業者,尤其在疫情前已投資電子商務的商家表最佳。在目前的情況下,路邊取貨,當日送貨和無接觸交易是網購成功的不二法門。

(取材自8月30日CNBC,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