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機器人新提案解決自助餐人潮緊密現象,並發揮集客力,店內持續客滿

經營法國料理與中華料理高級餐廳的三笠會館(位於東京都中央區)於7月6日在玉川高島屋S・C(位於東京都世田谷區)展開新業態店鋪「THE GALLEY SEAFOOD & GRILL by MIKASA KAIKAN」(以下簡稱THE GALLEY)。外表與一般餐廳無異,但進入店內會發現自走式機器人正端著沙拉,並送到顧客身旁。
「15號桌的客人,您的餐點已送達。請取餐。」顧客將托盤上的沙拉端走,再把手懸在機器人上方,透過非接觸式感測器進行探測後,機器人將自動歸位。各餐桌上皆設有點餐用平板電腦供顧客點選沙拉配菜,選擇完畢後,店員會在店鋪中央且外頭設置透明隔板的沙拉吧內,依照顧客需求盛裝沙拉配菜,再由機器人將餐點送至客人座位旁。
考量到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對策,自助餐的供餐形式可能會提高感染風險,三笠會館總經理谷辰哉便提議利用送餐機器人配送餐點。送餐機器人服務獲得熱烈迴響,再加上多數媒體宣傳,顧客們對該服務感到十分驚訝與好奇,開店後整整1週呈現客滿狀態。該服務對兒童客群有顯著吸引力,許多顧客會帶著小孩一同來店用餐。由於操作簡單,年長者也能自然接受該服務方式。THE GALLEY店長小沼智惠表示:「送餐機器人成功融入顧客生活中。」
該送餐機器人由中國服務機器人技術提供商Keenon Robotics所製。貼在店內天花板的透明貼紙將引導機器人行走路徑,透過紅外線感測器進行定位後,機器人將以秒速1公尺的速度行走並探測周遭情況,繞過障礙物。機器人導入初期成本為每台200萬日圓。對於THE GALLEY而言,導入機器人的用意並非取代員工,而是製造與客人之間的共通話題。

[2020 年 9 月 4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