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保密3年 犀牛智造工廠亮相

2020阿里巴巴新製造發布會9月16日在杭州舉行,被阿里保密了3年的犀牛智造工廠正式亮相,阿里宣布進軍智能的服裝製造業。天貓淘寶總裁蔣凡表示,希望通過阿里積累的技術能力、數據能力,推動中國大陸服裝製造業的升級、變革。
阿里巴巴犀牛智造CEO伍學剛接受中新社專訪表示,「希望利用我們的技術和能力進行創新,幫助商家沒有難做的生意,這是阿里做新製造的初心」。
阿里巴巴的「新製造」選擇最傳統的服裝製造業,對此,犀牛智造CTO(首席技術官)高翔表示,「從所有製造業行業看,服裝行業數字化能力相對是最低的,因此阿里選擇服裝製造作為犀牛智造的切入點」。
雖然貌不驚人,但通過柔性製造系統,犀牛工廠可實現服裝100件起訂,7天交貨。相較其他工廠,犀牛工廠能縮短75%的交貨時間、降低30%的庫存,甚至減少50%的用水量。高度數字化的犀牛工廠,能承接更多個性化、小規模的訂單,但同時又可以保持低成本和高效率。
經過三年的努力,阿里犀牛製造工廠在很多關鍵技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申請了60多項關鍵技術的專利和創新,杭州智能工廠獲得了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全球第一家服裝企業「燈塔工廠」的稱號,這是全球數字化程度最高企業的認證。
伍學剛表示,要繼續創造更大的價值,需要更多的同路人加入,尤其是人工智能、IoT(物聯網)以及算法的領軍人才,這是一個巨大的藍海的市場,也是一個歷史性的窗口期。
伍學剛認為,阿里做新製造有幾個獨特的優勢。首先,新製造的核心是需求驅動,依託阿里電商平台,可從消費者需求中洞察機會,也是其他平台無法複製的。
其次,製造業要突破,不能只靠模式創新,一定要靠技術突破,尤其是大數據、IoT(物聯網)的深度結合。阿里在這些領域有很深厚的技術積累,為新製造提供很多技術的可能性。第三,阿里平台有完善的商業基礎設施和操作性,例如螞蟻、菜鳥、阿里雲等,讓阿里能集團軍作戰,可以整合阿里在物流、金融、技術上的優勢。

【聯合報。(2020.09.1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6588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