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薪人員調薪2.64% 創下7年以來最高漲幅

就業市場中包含零售企業一直持續改善時薪人員的待遇。零售與外食產業等工會組成的「UA ZENSEN(全國纖維化學食品流通服務一般工會同盟)」在2020年春季的勞資談判中,平均每人薪資上調了2.64%(時薪增加大約26.1日圓),創下連續7年上調的最高漲幅。也跟著四月大企業開始同工同酬,減少了正職與非正職的待遇落差。
「UA ZENSEN」有2,285個工會加盟,總會員數178萬人(截至2020年9月),其中時薪與派遣等非正職人員佔了六成。在2020年春季勞資談判最後總計(7月27日),時薪調漲率比過去最高的2.55%(2019年)來的更高。正職也調漲了2.18%(月6,209日圓),超越過去最高的2.12%(2018年)。
見到以零售企業為主軸對高時薪上調幅度的妥協結果。因疫情影響造成居家防疫需求對超市等食品店家持續高負荷的狀態,「UA ZENSEN」的松浦昭彥會長表示:為了「確實的調薪,可以見到勞資雙方一同合作的情形」。食品超市的YAOKO在兼職人員的時薪調漲4.06%(大約39.1日圓)上達成共識,比去年的1.51%和正職的2.58%還要來的多。大型家電量販店K'S HOLDINGS也在時薪方面調漲了3.46%。
時薪人員的調薪幅度比正職人員還高已經連續五年了,現場人手不足是最大的原因。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調查,「商品販賣」的有效徵才倍率(7月)除去兼職有1.33倍,包含後上升至1.62倍。YAOKO改善待遇是為了解決現場人手不足的問題與留住員工成為長期戰力。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可以看到解決一定程度的人手不足。關東某連鎖超市表示就業市場有了變化,但明年後的動向還是不明瞭。
伴隨著勞動改革關聯法的實施,大企業在4月開始必須同工同酬,改善正職與非正職人員的待遇差別。例如食品超市的廢除交通補貼的金額上限,正職人員也相同的實支實付。Big Camera則是育嬰假與照護假提升到與正職相同。某大型連鎖超市集團表示:「以法案時行為契機,漸漸修正以往正職與非正職之間的差別待遇。」

[2020年9月1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