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供應鏈穩定 華為大舉入股關鍵配套廠

大陸「財新網」報導,在美國制裁之下,為應對供應鏈危機,鮮少對外投資的華為2019年4月成立了「哈勃科技」平台,專門投資產業鏈企業,迄今已入股十餘家企業,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蘇州一家台資背景的連接器廠「慶虹電子」。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9月23日在上海出席「2020華為全聯接大會」時表示,由於受到各種打壓,華為建立了哈勃科技,對供應鏈策略投資。
郭平說,「華為畢竟是一家公司,我們不是一個產業鏈,所以會通過投資和華為的技術去幫助產業鏈成熟和穩定。」
據財新網統計,哈勃科技成立於2019年4月,註冊資本人民幣17億元,由華為全資持股。哈勃科技董事長、總經理由華為出身的白熠擔任。
哈勃科技成立迄今僅一年多時間,就已經對外投資了十餘家公司,包括:慶虹電子(蘇州)有限公司、新共識(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蘇州裕太微電子有限公司、山東天嶽先進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思瑞浦微電子科技(蘇州)股份有限公司等。
報導稱,華為入股的公司多為半導體製造產業鏈上企業,聚焦連接器、高速傳輸晶片、以太網PHY(收發器)晶片、碳化矽半導體襯底材料、模擬晶片、晶圓級光晶片、電源管理晶片、計算機技術、人工智能、VCSEL(垂直腔面發射激光器)、功率半導體等領域。
其中,慶虹電子是哈勃科技持股最多的公司之一。哈勃科技2020年1月入股該公司,持股32.14%。除了在慶虹電子持股較高外,哈勃科技對其他公司的持股多在10%以下。
慶虹電子成立於2001年,此前是台灣連接器廠商慶良集團在蘇州生產基地的運營主體,但2019年7月,公司股權發生變更,自然人許之瑩成為實際控制人。不久後,公司就引入了哈勃科技。
報導稱,許之瑩與慶良集團關係密切,在慶良集團其他下屬公司亦有掛職。
財新網指出,除硬體設備廠,哈勃科技還投資開源社區的軟體供應商新共識(杭州)科技有限公。新共識成立於2018年6月,哈勃科技持股4.17%。新共識直接控股的兩個公司是「開源中國社區」的運營及技術主體。
財新網表示,開源社區對未來華為鴻蒙和HMS(華為移動服務)生態發展尤為重要。9月10日下午,華為在廣東東莞召開的年度開發者大會,發布「鴻蒙2.0」操作系統,宣布該系統正式開源。
華為的願景是在一年內搭載鴻蒙系統的設備能超2億部,其中1億部來自第三方公司。

【聯合報。林則宏(2020.09.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880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