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面板業最大併購案!京東方擬斥資520億收購中電熊貓

京東方9月23日晚間發布公告透露,擬斥資不低於人民幣55.91億元收購南京8.5代線80.8%的股權,同時擬斥資不低於人民幣65.26億元收購成都8.5代線51%的股權。這將是大陸國內液晶面板產業史上最大宗的併購案。
這意味南京中電熊貓8.5代線和成都中電熊貓8.6代線的併購案,終於水落石出,京東方總計將斥資人民幣121億元(約新台幣520.3億元)。
第一財經報導,據公告,成都8.6代線可經濟切割50、58、70英寸等差異化尺寸產品,有效完善京東方的產品和產線體系;並能夠與京東方成都、重慶、綿陽等現有產線高效聯動,進一步強化集聚發展。
京東方表示,收購南京8.5代線和成都8.6代線部分股權,符合京東方成為半導體顯示領域全球領導者的發展目標,能夠充分發揮公司市場、技術、營運等全方位能力和經驗,化行業低谷為發展機遇,完善公司技術儲備,提升生產製造能力,豐富產品組合,強化客戶合作,拓展高端市場。
奧維睿沃研究副總監卞錚分析,京東方成功收購中電熊貓南京和成都兩條液晶產線,意味在2020年這一波產業重組中,京東方還是與TCL華星光電平分秋色,達到齊頭並進的效果。京東方拿下中電熊貓一條8.5代線和一條8.6代線,TCL華星光電拿下三星蘇州的8.5代線。
卞錚說,對京東方而言,完成收購還對其IT顯示業務的行業第一地位築起堅實的護城河,而TCL華星光電欲進一步擴大產能優勢、全力進軍IT顯示領域的目標短期受挫,但預計仍然會持續在日後的行業變化中尋找併購重組的機會。
群智諮詢總經理李亞琴指出,京東方(BOE)對中電熊貓的收購案,是大陸國內LCD(液晶)面板產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個併購案。之前只有中航技(深天馬的母公司)2009年併購上廣電5代線,以及TCL科技併購三星顯示器蘇州8.5代線的案例。
她認為,京東方收購中電熊貓的南京8.5代線和成都8.6代線,此事對產業影響深遠,將牽動上游材料和下游品牌的供應鏈重整。
不過李亞琴也表示,隨著產能更加龐大,整合後在管理方面能不能有效提高效率、達到1+1��2的效果,將考驗京東方的管理能力。其次,產能越大,穩定外銷越重要。面對複雜多變的市場需求,京東方如何穩定外銷至關重要,需在穩健經營和靈活高效之間尋找平衡。

【聯合報。李仲維(2020.09.2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8439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