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擴大內需拚經濟 陸推文創、旅遊

大陸「十一」長假將至,各大景區早早推出活動,拉動黃金周客流,加速旅遊市場復甦。在國際旅遊停擺下,中國文化成爲大陸各景區的主題。「國潮」已是未來幾年大陸文化活動推展的主題,日前擴大舉行的中國服貿會、發展以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等,都與之息息相關。
「十一」期間,深圳歡樂谷推出國潮藝術嘉年華,將流行與國粹混搭,包括融合街舞元素的「花木蘭」,近四十場國潮表演,在各處上演:知名女團OGS、中樂女子樂團在歡樂廣場舞台帶來二次元歌舞、傳統中樂合奏;「嘻哈+京劇」讓國粹對話現代音樂。
全力推動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成為大陸當前重中之重。這是拉動內需、是扶貧,同時,更是「雙循環」經濟政策的起點。
早在2020年3月疫情最嚴重時,大陸高層就確定全力推動文旅政策。高層研判:疫後各國封鎖,國際旅遊停滯,國際貿易減少;大陸國內則在疫情控制後,唯一可以擴大內需、拉動支出的,就是有序推動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尤其是國內旅遊,是拉動內需重要支撐。
大陸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大陸「全國兩會」提出地攤經濟,擴大夜間食堂、夜經濟,各地旅遊要在疫情安全控制下健康發展。於是,在武漢解封後一個月,這樣的政策開始悄悄啟動,2020年7月後全力推動。
與此同時,大陸把原來北京市舉辦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拉高到國家層級,和廣交會、進博會鼎足而立。把最先進的文創產品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行銷。
以拉動內需的內循環為主,國際貿易外循環為輔的「雙循環」政策,亦是如此。
發展文旅,必須要突顯自身文化,各種「國潮」的設計和活動被推到最前面。自現在起到未來三年,推動文旅產業,將是大陸拉動經濟的硬核。

【聯合報。賴錦宏(2020.09.2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9591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