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返鄉人潮減少,政府發佈縮短營業時間措施,2020年8月營業額嚴重低迷

疫情擴大使消費低迷。雖然外食、百貨公司等企業的營業額自於6月起逐漸恢復,但到了8月卻再度下跌。除了盂蘭盆節民眾返鄉意願降低之外,東京都呼籲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造成一定影響。政府發放補助金喚起民眾消費需求,營業額一時回升,企業對新政策寄予更高期待。
8月底,東京都內的居酒屋於晚上十點打烊,路上常見店家面有難色地送顧客離開之景象。東京都感染人數上升,8月3日起再次發佈縮短營業時間措施。受到最大影響的連鎖居酒屋「鳥貴族」,7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月減少23%,既存店家8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月少41%,再度下跌。擁有大規模繁華街的新宿區、澀谷區等,也有多數企業禁止舉辦酒會。連鎖居酒屋及日本料理店「和民」,既有店鋪營業額也因此減少64%。
民眾返意願降低使情況雪上加霜。6~7月期間,既有店鋪營業額為增加趨勢的思夢樂又再次面臨營業額下降的窘境。民眾返鄉意願降低,再加上煙火大會等活動停辦,浴衣等外出服飾銷售量減少。百貨公司為了迴避3密現象,將每年舉辦的夏季大拍賣活動店鋪與樓層分散。因部分活動停辦,顧客數量少於7月。大丸松屋百貨店與H2O RETAILING既存店鋪營業額自7月起下跌3個百分點。
雖然整體受到第二波疫情打擊,但也有企業經營狀況良好。無法出遠門的消費者們對於可輕鬆且就近取得的飲食需求提高,麥當勞營業額增加12%,高於7月成長率。Uniqlo於6月發售透氣性良好的口罩吸引顧客採購,營業額大幅提升,增加30%。這些因政府發放補助金喚起民眾消費需求而獲利的企業有了暫時喘息的空間,營業額也維持良好狀態。雖然感染人數增加趨勢見緩,補助金喚起消費需求,但距離景氣正式恢復仍需花上許多時間,嚴峻的經營環境將持續下去。

[2020 年 9 月 1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