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麥當勞導入藍牙溫度計、平板電腦,將店鋪食品溫度測量及衛生管理資訊數位化

日本麥當勞於10月1日發表,店鋪將利用平板電腦紀錄每天實施的溫度測量、衛生管理等資料,逐漸把記錄方式從「紙本」改為「數位」,提高效率及準確度。雖然麥當勞以往實施的食品安全紀錄中,所有項目皆由員工目視確認,手寫紀錄。但為了強化食品安全,讓顧客更加安心,麥當勞獨自開發新數位食品安全系統,導入旗下各店。
麥當勞亦導入可對應藍芽(Bluetooth)功能的溫度計,以及平板電腦等裝置。透過新導入的平板電腦,國際衛生管理制度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當中與重要管理點有關的內容,如食品溫度計到一般衛生管理、廚房環境清潔的維持、烹調順序、作業員行動確認等多方面的檢查點,皆可依靠直覺操作,操作方式也比以往來得更加簡單,使員工可有效率且正確進行作業。
在登入系統後,由於未輸入的項目或有異常項目出現的情況下皆會發出提醒通知,員工可即時輸入或修改內容。此外,輸入的數據資料除了可透過該裝置閱覽之外,管理複數店鋪經營狀況的管理顧問等外部人員也可進行閱覽,事先確認、分析數據資料,並根據分析結果提出能更好的建議。
對於食品安全而言不可或缺的食品中心溫度調控(如牛肉餅的內部溫度等)重要數據資料,可藉由搭載藍牙的數位溫度計確實保持記錄。若發生異常狀況,也可誘導人員執行改善程序,期望達成在任何時間帶都能穩定管理食品之目標。因資料輸入後會進行一元化集中管理,對於掌握全公司資料、制定長期改善計畫都能有所幫助。

[2020年10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