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更香節 激消費潛力

雙十一將至,大陸電商巨頭率先打響廉價商品戰,淘寶推出「一元更香節」,為消費者提供涵蓋百貨家居、食品生鮮、服飾與電子家電等一元包郵的產品,活動將至「雙十一」。
一塊錢人民幣,不到台幣五元銅板的價格,可以買到甚麼?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告訴消費者,可以買到新款的秋冬棉襖、網紅產品筋膜槍,以及手機充電線,如此便宜的價格,讓不少大陸消費者一個上午接連下了十幾個單,買買買。
淘寶推出的「一元更香節」,聯合一四五個產業帶中的一二○萬個商家,與五十萬家工廠,蠶食廉價市場。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廠商會加入「一元更香節」有兩項原因,第一是著眼於經營策略,第二是進行數位化升級改造。
業內人士指出,在經營策略上,廠商能先通過薄利多銷以獲得更多消費者收藏關注,從而帶動其他平價產品的銷售。再來,許多工廠已開始進行數位化升級改造,通過淘寶C2M(即顧客對工廠,跳過銷售的中間環節)實現大規模訂製,生產符合消費趨勢的熱門商品,大量製造讓成本大幅度降低。
一名參與促銷活動的河北石家莊地毯廠廠長張旭說,2020年因為疫情,外貿訂單損失八成,但在2020年5月正式入駐淘寶特價版後,相比線下市場的萎縮,線上訂單量猛增。
除淘寶「一元更香節」,京東、拼多多等電商也以約十元人民幣(約台幣四十二元)的「廠貨」、「每日特價」、「限時秒殺」,吸引消費者下單。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趙劍波認為,中國大陸有十四億人消費市場,其中仍有十億下沉市場的消費潛力沒有被啟動,C2M、特價經濟將啟動這一部分消費潛力。

【聯合報。呂佳蓉(2020.10.19)。https://udn.com/news/story/7332/494585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