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恐被美列黑名單 阿里股價大跌

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已向川普政府提案,建議將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納入貿易黑名單,川普政府內的對華強硬派試圖釋出訊息,以遏制美國投資者參與螞蟻集團的IPO,預計該集團的IPO規模達到350億美元,將成為全球最大上市案。
專家認為,由於螞蟻集團的業務主要在中國大陸市場,被納入黑名單對其業務的影響不大,美國此舉可能僅具象徵意義。但在港股掛牌的阿里巴巴10月15日大跌4.3%,收港幣284.8元。
由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能源部及商務部組成的「終端使用者審查委員會」(ERC),何時會評估此案,目前還不清楚;ERC有權決定是否把一家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
華府官員擔心,購買螞蟻集團股票的美國投資者,可能遭受欺詐,大陸政府可能取得美國公民的銀行數據。
美國國務院未回覆置評請求;螞蟻集團不予置評,但該公司在最近發給路透的聲明中強調,公司在大陸以外的業務比重僅有5%。
華府已用被稱為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當成懲罰大陸企業工具,不過此舉帶來的實質影響值得懷疑。儘管限制獲得美國技術打擊了大陸華為等企業,但此舉對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的影響,可能更多只是象徵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15日表示,中方一貫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權行徑,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上周呼籲美國政府考慮採取措施,以推遲螞蟻集團IPO,這代表打壓該公司的壓力越來越大,魯比奧先前成功敦促川普政府推動對陸資企業的調查。
分析師認為,華府把螞蟻集團納入貿易黑名單,不會對其實際營運與IPO造成大影響,因螞蟻集團不仰賴美國技術,用戶群大多位於大陸,產品聚焦大陸內部市場,國際業務占比還不到5%。
但分析師也說,美國此舉可能引起其他國家的警覺,留意自身科技生態系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連結。

【經濟日報。林宸誼、洪啟原(2020.10.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93929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