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以在美上市為成長跳板

以日式商品和日本商業模式經營的中國折扣連鎖店名創優品已於10月15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籌得約6億美元,公司表示將用在開發新店及發展疫後的系統。
這家在80多國家有4200家分店的公司以在美上市為成長跳板,雖常被批抄襲Uniqlo、大創和無印良品,但其成長速度卻超越兩者。
名創優品創辦人兼執行長葉國富在廣州總公司表示:「我們最大的競爭優勢是商品性價比高,而且經常推出新品。」
名創優品成長非常快速,2013年在廣州開設第一家店,到2018年8月已有上千家海外分店,之後獲騰訊等公司投資,騰訊持股 4.8%。去年12月名創又獲迪士尼合作開發商品。
名創優品出售8000多種商品,大半價位在10人民幣左右(約新台幣43元) 。其產品開發策略是每7天推出100種新商品,並在2019年和全球品牌合作,目前有17個合作夥伴,包括迪士尼和 Hello Kitty,能夠吸引年輕消費者。在中國,約有6成的名創優品顧客不到30歲。
葉國富是湖北人,他先前經營首飾連鎖店,據傳他是日本迷,在遊日時看到日本商店有許多中國產品,產生在中國開設日本風格連鎖店的點子,大受歡迎,經營7年就已成為舉世最大的雜貨連鎖店,大部分是由當地公司簽約加盟。巴黎分店10月20日才剛開幕,就位於服飾名店街旁,象徵在疫情略緩之後,公司繼續實現全球擴張的雄心。
不過名創優品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其中一個問題是加拿大投資人控告加拿大分公司及中國母公司詐欺。該公司2017年進入加拿大市場時定位為日本公司,並表示5年內要開500家分店,但在2018年底,中國母公司卻與加拿大分公司起糾紛,母公司指加拿大業務涉及不道德行為,因此申請加拿大分公司破產,雙方後來和解,但現在63家加拿大店的投資人與中國母公司及加拿大分公司又起爭議,持股49%的投資人指加拿大分公司上下其手。

(取材自10月20日Nikkei Review,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