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民幣交易 逾400萬筆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11月2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會議上稱,數位人民幣已完成基建,並在四個城市試行,逾400萬筆交易,規模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86億元),數位人民幣未來仍有監管及法律問題要處理。
21財經報導,易綱指出,數位人民幣已在四個城市試點,逾12萬個地方透過「二維碼」或「tap and go」科技使用。疫情改變社會習慣,由過往的臉對臉活動變成非接觸式交流,而銀行亦調整業務策略,包括加強網上銀行、銀行家轉於網上見客等。
他認為,數位人民幣是現金的補充,未來一段長時間現金及數位人民幣會共同出現。不過,大陸的數位貨幣在起步階段,未來仍要就透明度等複雜問題,研究法律框架,會與國際央行及監管部門討論框架以及貨幣穩定性。
易綱提到,大科技公司顯著提高金融服務水平,尤其是偏遠地區的服務需求有所改善,這是以前難以想像的,如移動支付和二維碼等技術的普及,已經改變了遊戲規則。此外,商業秘密和消費者個人私隱的保護,是極大挑戰。
界面新聞報導,他表示,在新的世界,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僅給傳統商業銀行帶來壓力,也給人行帶來新的挑戰,如何在技術帶來的便利與風險中讓金融服務更安全,對人行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命題。
隨著螞蟻集團、京東數科、陸金所等紛紛提出上市申請,尤其是螞蟻集團以人民幣2.1兆元估值,創下全球最大紀錄IPO,金融科技話題急劇升溫。金融科技行業正在跑步進入下半場,傳統金融和金融創新之間博弈的核心指向於「如何協同技術、市場、監管三者之間的發展」,傳統金融與金融科技之間暗流湧動。
對於大科技公司對金融產業帶來的影響,易綱表示,金融科技和大科技公司提升效率,並降低成本,是金融創新的重要部分。同時,大科技公司和傳統商業銀行也有競爭,前者有更大能力直接觸及消費者和潛在客戶,風險管理能力強,比起傳統銀行擁有很多優勢。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11.0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98391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