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遭約談!陸央行點名阿里、京東「大到不能倒」 須加強監理

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IPO前夕,馬雲等相關高層遭到證監會等4機關約談,雖然未公布「監管約談」內容,但是就在前一天,中國人民銀行旗下的金融時報發文,直接點名阿里、騰訊、百度、京東等科技公司成長迅速,不斷向金融領域滲透發展,已經造成壟斷和不公平競爭,此外監管單位科技比不上這些科技公司,「難以識別高科技的『黑箱』」、「大到不能倒」,所以要緊縮尺度、加強監理。
大陸人行旗下的金融時報以題為「大型互聯網企業進入金融領域的潛在風險與監管」長文指出,這些大型網路公司進入金融體系,已經「大到不能倒」,產生各項風險,包括市場壟斷、監管套利、系統性風險等一系列問題。
文章指出,在加快建立大型互聯網企業有效的監管框架下,要「加強頂層設計」、「嚴格市場准入」、「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在平衡個人資訊保護的基礎上,,加強數據監管和防止數據壟斷」,還要「發展監管科技,提升風險識別、防範與處置能力」、「強化宏觀審慎管理,防範系統性風險」。
文章特別提到,這些網路企業,使用前沿信息技術,往往給監管機構風險識別、監測與處置造成困難,「無法識別高科技的『黑箱』」,以致在強化監管的同時,也要加強監理科技的進步。
文章還點名螞蟻小貸「花唄」的用戶量超過1億,其中約50%分布在三線以下城市;螞蟻科技手上有逾3億「信用白戶」建立了數位信用記錄,展開線上實時風控。截至2020年第二季,天弘基金餘額寶規模達人民幣1.22兆元,個人持有比例99.99%。理財通客戶數量突破1.5億,管理資金保有量達人民幣9,000億元。

【聯合報。林宸誼(2020.11.0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98430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