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瘦邁向醫療市場 專業客製化禮客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零售業,阿瘦亦順勢啟動轉型,不僅在門市推出「動態足壓測量」提供消費者客製化專業服務,亦將數據延伸至醫療保健領域,阿瘦總經理郭欣怡表示,2020年整個業界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笑不出來,公司將通路經營效益擺在專注經營第一位,目前各店體質及會員購買客單價已見提升,未來營運將朝醫療前進,希望能交出令投資人滿意的成績。
阿瘦11月3日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零售業,阿瘦2020年前9月營收亦受到不小的影響,2020年上半年稅後虧損為9694萬元,每股淨損為1.45元,累計前9月合併營收為9.66億元,年減15.27%。
儘管營運成績未盡理想,阿瘦近幾年推動企業數位轉型,一方面強化倉儲、配銷物流管理,輔導供應商智能生產及在地化生產,減少供貨等待期,另一方面亦專注會員經營,將會員導入行動會員,提供顧客多元化服務,目前會員總人數達165萬人,其中足測用戶達20萬人,會員客製化服務亦帶動購買客單價提升,為公司營運注入新動能。
郭欣怡表示,身為「足健康專家」,為促進顧客得到更完整的服務,阿瘦自2018年4月起,於門市全面導入「動態足壓量測系統」,迄今已累積超過20萬筆的足測數據資料庫;除了幫助顧客科學化測量出自己的真實步態,依據個人分析結果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鞋具及客製化的鞋墊之外,並可透過雲端追蹤個人健康狀態,推動個人化健康管理,進而提供健康風險預測及預防保養對策給消費者;透過創新服務,也成功帶動客單價成長,2019年到2020年有足測顧客較未足測者之客單平均約成長5%。
除透過「動態足壓量測系統」提供消費者客製化服務,阿瘦亦積極與產官學研醫各界串連合作,跨足生活用品及醫療保健市場,以多角化經營邁進,看準疫情後消費者運動保健需求,阿瘦皮鞋在2020年初逆勢操作,與「動晰物理治療所」技術合作,於新店區阿瘦皮鞋北新店合作成立首間「A.S.O 阿瘦X動晰 體態平衡中心」,上月更將服務概念拓展至台中,與台灣輔康SMARC共同合作,於阿瘦皮鞋台中大墩店打造「A.S.O阿瘦 X輔康 逆齡活力運動中心」,導入智能健康管理概念,搭配醫療級的專業運動設備,為繼新店後的第二間結合運動與保健服務概念的據點,呈現新型態的複合經營模式。
為提升通路經營運效益,阿瘦將部分較小型的店面整併,並將部分店面轉為複合型經營模式,截至10月31日止,阿瘦店家由上半年的150家降為126家。
郭欣怡表示,疫情讓國人更加重視健康議題,也帶動智慧醫療與個人化健康管理的關注快速升溫,透過新型態的複合經營模式,結合運動與保健,提供顧客一站式的解決方案,未來將持續延伸阿瘦「足健康專家」的品牌健康形象,並期許2021年能將服務推展至六都市場,以全人、科技、預防為宗旨,將保健服務帶入社區生活。
展望下半年,阿瘦指出,掌握大環境即時性的需求仍是關鍵,除了寒冬保暖、歲末年終送禮、振興三被券等消費議題的加持,接下來也將推出年菜預購及一系列的消費回饋,期望能帶動業績成長。

【中時。張漢綺(2020.11.03)。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03005705-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