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簡單的簡單革命!「全家」從0到500的少添加之路

2018年全家便利商店提出自有品牌及鮮食產品的三年Clean Label行動。三年來,全家從認證取得到製程改善、員工與廠商的不斷進化,只為給消費者少添加的健康美味,這一場「革自己的命」,全家還要創新前行。
食安意識抬頭,消費者想要吃得更健康,食品成分除了透明,更希望越簡單越好,而這也是全家便利商店Clean Label的發想初衷。2018年全家提出Clean Label三年計畫,並與國內具公信力的潔淨標示評鑑標準的慈悅國際共同合作,從自家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為先鋒,每一年創下的輝煌戰績,連全家自己都意想不到。
「當食品開始重視純粹成分,而通路能做的事可以更多,尤其是號召供應鏈上中下游商品一起動起來,兼具商業利益與健康把關,讓產業與市場、消費者共好。」全家商品本部本部長黃君毅表示,Clean Label三年計畫的逐年攻略,是一場「不簡單的簡單革命」。
700種原物料、500種商品的Clean Label認證
2018年FamilyMart Collection自有品牌商品打頭陣,以國產品項100%通過評鑑為目標,商品包含飲料、零食、冷凍調理食品;2019年啟動鮮食的意識改革,將微波食品、飯糰、麵包架上熱銷品逐漸符合。2020年則達成商品通過評鑑數最大化,包括700種原物料符合潔淨標準、500種跨商品與鮮食的認證商品。黃君毅說,全家已能運用700種潔淨原物料來研發新品,消費者一進全家,很容易就能取得「小葉子狀的Clean Label標籤」商品,這些少添加的安心把關,想要吃得健康的心,隨時都能滿足。
一場為期三年的革命行動,全家從企業內部到外部廠商,甚至整個供應鏈,內力武功的修練,更是英雄惜英雄的武林結盟。
對食品工廠來說,少添加的製作成本提高,尤其還要花錢審核、檢驗,讓全家一開始的宣導和教育方頗為費心。「廠商第一年認證費用由全家補助,同時有慈悅從旁專業指導,協助找替代原料,讓廠商突破心防,願意嘗試。」黃君毅不諱言,廠商剛開始半推半就,直到2019年市場反應做出50億的成績,影響力逐漸擴散。即便三年投入近650萬元的認證費,但也收穫了豐碩的成果,三年後申請Clean Label認證廠商成長五倍,夥伴高度認同,結結實實為全家的努力打了一劑強心針。
認證廠商5倍成長,啟動供應鏈良性循環
Clean Label的蝴蝶效應,從2018年全家號召供應鏈上中下游成立國內第一個Clean Label產業聯盟開始,邀集食品產業70家廠商共同參與,包括:佳格食品、聯華食品、光泉、大成長城、南僑集團、可果美、黑松、雀巢、泰山、乖乖等指標大廠,並定期舉辦Clean Label大型趨勢論壇、廠商說明交流會,提供資訊交流。黃君毅強調,廠商之間口碑交換「你可以,那我也可以」的良性競爭,加上「做Clean Label會上癮」品質差異化的榮譽,越來越多廠商願意加入,使得替代原料用量增加,成本再降低,讓產業生態圈自然良性循環,彼此共榮。
當然,要說服別人,自己得更有實力。為了推動Clean Label,全家調整內部生產制度,同步提升員工教育訓練職能。尤其因應Clean Label的食品開發製造,專業度很高,全家派員進修,讓關鍵人才都具備少添加的食品知識,有60位人員訓練獲得「潔淨品保工程師」認證。同時,為了確保健康與美味兼具,原本產品開發期90天延長至120天,預留30天上市前做評鑑。而今,Clean Label已內化為「全家DNA」,相關部門員工都需經過Clean Label的教育訓練,讓少添加的理念深植企業核心。
三年150億元營收的亮眼績效,見證全家推動Clean Label叫好叫座的硬實力。全家有7成上架商品是Clean Label,像是最受歡迎的肉鬆、鮪魚飯糰年銷量就達到1600萬顆,相當於940座台北101高!FMC茶飲、夾心土司也都各有破千萬數量的熱銷,顯見消費市場的肯定。
既存品挑戰消費者味蕾,革新難度再升級
隨著新冠疫情來襲,加速健康趨勢的發展,無添加、無防腐的食品蔚為食尚,消費者追求避免過度添加的成分,對飲食健康的需求更高。Clean Label三年計畫成果豐碩,全家還要再進化,期許提供更升級的健康品牌行動。
「做Clean Label,新品開發容易,最困難的是既存品改版,一方面考驗消費者對美味的標準;一方面挑戰我們對穩定銷售的疑懼。」黃君毅舉例說明,全家年銷量破億的奶油雞歐姆蛋燴飯、咖哩豬排歐姆蛋燴飯,一旦改版等於要通過千萬消費味蕾的認可!因此研發時間將近一年,以4倍時間、送樣超過10次、多次盲測才誕生,關鍵就是要做到消費者心目中的美味。這個高難度商品也成為全家Clean Label最後一塊拼圖,再次成功革自己的命。
展望2021年,全家有三個目標。一,不只少添加,在鮮食產品中同時兼顧其他面向的健康需求,控制熱量、鈉與糖含量於一定標準之下。透過產品的規劃、製定標準,貼近現代人全面性的健康飲食需求。
以飲品來說,「有糖、無糖、半糖」的大眾風味選項,未來將出現在全家商品標示。二、持續在在消費端、供應鏈加強Clean Label宣導。「不只是迎合健康飲食趨勢,而是同時能讓業績上升、有經濟效益的事。」希望藉此獲得供應鏈老闆的支持,廠商才能動起來。三,帶動更多通路來做,共同保障消費者的健康。「當第一個很難,但一群人一起做就可以走得很遠」全家領頭把關健康創新,期許創造產業、市場、品牌多贏共好。

【遠見雜誌。葉亞薇(2020.11.16)。https://www.gvm.com.tw/article/7573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