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觸成為外食產業新主流,KICHIRI HD全面採用非接觸點餐結帳

外食業界為了防堵新冠肺炎在店內傳染,緊急制訂各種防疫計畫。經營居酒屋的KICHIRI HD,全店採用從點餐到結帳都能在顧客手機上完成的系統。藏壽司也在全店擴展顧客無須接觸機器也能結帳的收銀模式。在疫情尚未明朗的狀況下,打出徹底預防感染的措施來吸引顧客上門。
經營居酒屋「KICHIRI」的KICHIRI HD預計在2021年4月前,從點餐到結帳都在顧客手機上使用的系統擴展到全45間分店。店內每桌都有QR Code,用手機讀取後就能看到菜單和點餐。輸入信用卡資料後即可完成結帳,極力減少實體菜單、店員等接觸機會。
藏壽司也在2020年10月開始加入減少接觸的新系統,掃描桌上的QR Code點餐與不用接觸機器的自助結帳機。紅外線感應手指的動作,不需要接觸就能操作。現在只有東京池袋店導入,預計21年460間分店全面採用。經營居酒屋「博多劇場」的Ikka Dining Project 21年春季前也要加入手機結帳系統實驗。
根據調查公司NPD Japan(東京都 港區)指出,2020年9月外食產業的結帳方式無現金佔了42%,比疫情蔓延前的1月相比多了4個百分點。比起節省現金結帳的麻煩,消費者的防疫需求才是成長的原因。
瞄準單人用餐的服務也開始普及。知名居酒屋集團MONTEROZA將以往只有4人以上才能點的吃到飽方案改成單人也可以使用。「兩小時吃到飽方案」一個人2800日圓,提供約100種料理與70種飲料。
在2020年10月開始的「Go To Eat」外食業補助政策效果下顧客慢慢回流,特別是散客回復得特別快。根據顧客管理服務公司Toreta(東京都 品川區)收集的全國一萬間店資料,2020年10月3至4人來店人數比例較去年同期增加3%、5至6人減少19%、相較之下1至2人大幅增加13%。可以見到少人數積極防疫的成果。雖然來客人潮漸漸回復但考慮疫情有可能再爆發,外食業界的商業模式轉型勢在必行。

[2020年11月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